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馋掉你的舌头!这些会做菜的学生娃今天在成都来了场厨艺PK

2019-05-20 16: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5月20日报道 5月20日,第二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节烹饪技能大赛在四川旅游学院拉开帷幕,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比赛吸引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等国家的青年厨艺才俊,大家比拼厨艺,切磋技巧,交流美食文化。

烹饪技能大赛现场,评委们正在认真品评学生作品

烹饪技能大赛现场,评委们正在认真品评学生作品

翡翠竹荪盖、韩味泡菜浸鲍鱼、花开富贵、蒲菜如意卷……听着这些菜名,你有没有感到口中生津,食欲大开?在烹饪技能大赛现场,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陆陆续续被端上餐桌,由餐饮业国家级评委、知名烹饪大师和名师、餐饮经营管理专家、餐饮文化学者、院校代表等组成评判委员认真品评,详细记录,遴选出让他们心动不已的烹饪作品。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味在四川(24味·二十四节气)》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味在四川(24味·二十四节气)》

造型好看品质上乘

参赛者创意让裁判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比赛内容包括2道热菜,1道凉菜,1道面点,参赛4人小组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6-10人餐份量的菜品制作,评委从口味与质感,工艺与火候,形态与色泽,营养与卫生,创意与实用等五个方面评优选贤。现场,参赛选手使出浑身解数,运用传统食材,制作出了天鹅、宝塔、海棠等造型精美菜品。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春风拂面花满枝》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春风拂面花满枝》

经过一个上午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四川旅游学院、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学校、韩国同元大学的参赛队伍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

“做菜讲究的是色、香、味、形、气、质、意,一个优秀的烹饪作品,不仅仅要外表好看,更重要的是品质上的出类拔萃。”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屈浩表示,一道菜能够称之为好吃,需要味道恰如其份,不薄不厚,不猛不烈,调位精准,这个尺度的把握,其实是厨师多年训练需要追寻的境界。而对质感的把握,则体现在对火候的处理上,“有的菜需要急火爆炒、有的需要长期炖制,无论如何,都要求达到做菜应有的质感标准。这也是我们对于参赛作品的基本要求。”

在谈到此次比赛参赛选手表现时,屈浩给予了肯定,“无论是菜系的丰富程度,还是菜品刀工、色彩、质感、造型甚至是盛装器皿上,都十分讲究,这体现了参赛学生的创造性。”

精美绝伦寓意丰富

这样的菜品摆台超有艺术感

记者了解到,除了今天的烹饪技能大赛,另一项烹饪技巧展示活动——烹饪艺术展台大赛也同时在四川旅游学院举行。这项赛事旨在将烹饪和艺术展示相结合,表达“绿色健康”、“百花争艳”、“天府文化”等主题和理念,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1)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在1号展台,四川旅游学院选送的作品《天府融粹》分外吸睛,这一系列作品以多个精美绝伦的手工菜雕为主要展示内容,作品梅兰竹菊为主题,体现春夏秋冬循环更替,并在其中加入盖碗茶、四川方言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在展台中间,安放了一个地球仪造型装置,中间设计了一颗食材树,树上悬挂放有多个国家的特色食材,寓意极为有趣。”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2)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记者了解到,《天府融粹》由2016级烹饪学院和2017级5位本科学生历时2天2夜的制作完成,作品主要选择了南瓜,莴笋,心里美,绿皮萝卜等常见食材,运用分雕、整雕等烹饪技巧和工艺,呕心沥血制作而成。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3)

烹饪艺术展台大赛参赛作品《天府融粹》 

“烹饪不仅是一项技艺,更是一种文化”,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副院长李想教授表示,“之所以筹备举办这样的展示活动,就是希望参与队伍能够交流饮食文化,展示烹饪技艺,最终体现餐饮行业中的工匠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