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毒品 护航青春 禁毒庭审进职业中学

红星新闻网 2019-06-13 08:06

QQ截图20190613080610

现场百余名师生近距离观摩庭审

在第七次“6·26”禁毒宣传周活动来临之际,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主办,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武侯区人民法院、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承办的“拒绝毒品,护航青春——禁毒庭审进职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陆坝校区举行。活动以“庭前宣誓+庭审观摩+庭后互动”的方式进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应邀前往学校旁听庭审,现场百余名师生近距离观摩了一场真实的贩卖毒品案审理过程。同时,庭审还在礼仪职中其他三个校区同步网络直播,实现了禁毒宣传对该校的全面覆盖。

庄严宣誓 彰显禁毒决心

“我们庄严宣誓: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与毒品坚决作斗争!从我做起,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活动开始后,全校师生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禁毒宣言表达了拒绝毒品的决心和态度。

“被告人蒋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于2019年4月23日由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侦查终结移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蒋某某贩卖甲基苯丙胺0.47克,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人针对被告人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法律适用及量刑情节等发表公诉意见后,重点阐述了毒品的社会危害性,通过庭审教育促使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通过释法说理强化警示教育。

审理一案 教育学生一片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旁听,旁听代表围绕庭审焦点、庭审效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方式将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带进职业中学,不仅可以深刻揭示毒品和毒品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同时对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有效提升职业中学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庭审结束后,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针对职中学生提出的关于禁毒知识方面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校园周围的毒品犯罪案例和因毒品引发的犯罪案例,从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青少年吸毒原因等角度,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职中同学们感慨道:“原来庭审是这个样子,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了解到犯罪的恶果,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今后一定遵纪守法,提高法律意识,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闭门办案,不如现场说法”,成都市检察院表示,“禁毒庭审进职中”宣传教育活动,让禁毒宣传离群众更近,离青少年更近,可以帮助群众深入了解毒品的类型和危害,提高对毒品特别是不易识别的新型毒品的辨别能力,加强拒毒防毒的社会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 晨迪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