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3+N”联勤制度 促进社区环境共治共建

红星新闻网 2019-06-14 07:14

QQ截图20190614071336

进行安全隐患检查

“这个地方的灭火设备要定期检查,定期更换。”“夏季容易出现雷电暴雨天气,电线交织的地方要及时向社区汇报。”昨日下午,一场“常态化”的社区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在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如期举行。在社区民警、兼职社区党委副书记郑茂林带领下,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楼栋自治小组成员对社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这是成华区跳蹬河街道探索“1+3+N”联勤工作模式的真实写照,也是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安全隐患常态化“全面体检”的一个缩影。“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街道以锦绣社区为点,探索出了“1+3+N”联勤制度,在街道进行推广。

记者了解到,“1+3+N”联勤制度,即为社区民警队伍+网格员队伍、综治队员队伍、辅警队伍+小区保安、红袖套、平安志愿者、楼栋自治小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平安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为了确保“1+3+N”联勤联动工作模式的高效运作,锦绣社区配合跳蹬河街道对配属社区的各个岗位明晰职责,优化配置,使其发挥自身强大功能。一方面,在网格推行“五化”治理模式,其中包含在社区民警的指导带领下,采取“一员一格”“定人定责”的管理方式,结合网格日常工作开展治安巡防;另一方面,在街区、院落积极推行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小区保安、红袖套、平安志愿者、楼栋自治小组等社会力量作为治安防控力量的重要补充,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参与辖区治安防范和应急响应,积极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及时发现并报告治安问题、违法犯罪、突发事件、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此外,跳蹬河街道还着重立足于对“N”的力量进行发动和培育。除了夯实锦绣社区的小区保安、红袖套志愿者、楼栋自治小组等队伍,还着力孵化培育居民自组织进行院落矛盾预防,居民纠纷调解。如:社区品牌“我来说法”评理团志愿者联盟,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居民纠纷矛盾200余件,并开展了50余次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再如:刚刚孵化培育的“党群益心,睦邻管家”社团,使居民成为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领域的中坚力量,成为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融合的桥梁,促进了社区环境的共治共建,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