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明年环保产值瞄准千亿元

红星新闻网 2019-07-14 07:36

上月底,市委再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部分区(市)县和市级部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三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生态环境局“应考”,既晒成绩、又摆问题。面对市领导点评提出的“环保产业不足”“需加大环境科技、产业技术、发展模式的创新”等短板和建议,该局会如何解决?记者就此进行了回访。

三方携手合作

推动先进环境企业落户成都

在日前召开的2019环保产业成都商务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上,记者见证了市生态环境局、金堂县人民政府与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将促成一大批拥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环境企业落户成都,助推我市环保产业提档升级。而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正是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之一。

成都是国家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重要节点,“三大基地”初具规模,各方企业齐头并进,建设一流环保产业的后发优势明显。从市场潜力看,成都正探索公园城市创新建设路径,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良好“试验田”。记者在签约仪式看到,面对现场数十家国内外环保产业的优质企业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易波表明了成都发展环保产业的信心、决心和目标:“我们将加快完善生态价值核算机制及转化通道,实施产业绿色升级和绿色供应链工程,力争到明年全市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

金堂县有发展环保产业的先天优势:2018年金堂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103家,占成都市的三分之一。“位于淮州新城的成都环保应急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是西部最大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也是西部地区产业链最完整、集聚度最高的环保产业集聚区。”据金堂县人民政府县长古建桥介绍,该功能区已形成了节能环保企业集聚发展高地,汇聚了以建龙集团、明珠泵业为代表的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产业企业群,以先河科技、云白环境为代表的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测设备制造企业群,以环能德美、美富特膜为代表的水污染治理设备制造企业群,以中节能、长虹格润为代表的固废处理、降噪减震装备制造企业群,节能环保产业生态圈基本形成。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成立于2007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批复成立的全国性大型行业组织,目前会员企业已超过500家,包括博天环境、桑德集团、首创股份、杭州锦江等40余家环境上市公司;威立雅、苏伊士等一批大型跨国环境集团;中环水务、通用咨询投资等一批国有非上市知名环境企业,现已成为我国环保领域的标志性品牌。

推进“5+3”发展计划

实现节能环保产业能级跃升

记者了解到,按照签署的合作协议,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将在致力于推进环境产业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进程,扮演好企业的帮手、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三个主要角色基础上,通过与成都市开展合作,为商会本身及其会员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同时,成都市也将充分利用环境商会会员企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科技的研发,在成都市形成环境产业集聚基地,拉动环境产业投资增长,为成都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点。

“合作协议的签署,无疑将进一步深化成都与有关各方在生态环保技术研发、产业论坛、商务交流、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成都节能环保产业能级迅速跃升。”易波说。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月度点评会精神的重要一招,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环保装备技术支撑,为各类行业企业绿色生产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优质环保服务。具体而言,将持续打好环保产业发展攻坚战,深入推进环保产业“5+3”发展计划,推动成都成为中国环博会在西部的永久举办地。设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国际一流的环保产业科技展馆,举办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成立环保产业研究院,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环保产业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推动淮州新城环保应急产业园,锦江、青羊、成华环保服务产业园,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三个基地”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20年成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明年环保产值瞄准千亿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