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引入“云导览” 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红星新闻网 2019-08-25 07:58

居民体验“云导览”一体机操作

居民体验“云导览”一体机操作

社区发展治理,强调要消除社会“陌生化”现象,对群众需求供给实现精准化,尤其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都江堰市永丰街道新联社区更是积极探索强化基层治理力量统筹协作的新路径。昨日,记者获悉,社区引入了“云导览”项目,打造社区立体线上印象,强化居民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激发其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记者看到,来新联社区办事的辖区居民都会到“云导览”一体机上操作一把。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大家兴趣挺大。为了更好地推广“云导览”系统的使用,社区网格员们在入户随访时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指导居民们尽快上手。

党和政府最新的方针、政策有哪些?惠民公告具体内容是哪些?小区周边有哪些商家?轻触手机或一体机,几秒钟就能切换画面,找到自己想要看到、听到、了解到的内容,这正是“云导览”系统带来的掌上便捷。

据介绍,“云导览”系统是一个集全域社区文化服务、智慧便民、人工智能讲解、在线宣传展示和大数据分析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平台。它还兼具社区文化服务信息查询、治理成果展示、社区服务精准连接和综合管理等功能。“新联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彼此不熟悉,对社区更不熟悉。而引入‘云导览’系统就是为了帮助居民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区的工作,了解惠民便民的措施,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联社区党委书记许静表示,移动互联网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云导览”项目依托“微信”这个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存在,是群众在线上直观了解社区的形象输出窗口,也是社区对群众的重要沟通桥梁,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营造了社区文化“全民参与、全域影响、全部激活”的氛围。以互联网形式全面激活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驻共建、协商共治,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据介绍,下一步,新联社区还将利用“云导览”系统进行资源共享,针对居民需求展开精准化供给,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社区发展治理良性互动。

刘晓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原标题:社区引入“云导览” 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