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安抚小患者自扎一针 作文里获赞“最敬佩的人”

成都商报 2019-09-13 09:22

医生自扎一针 抚平孩子的恐惧

“他每天很早就起来给我扎针,原先我不敢扎,他还在自己的手背上扎针给我看。……医生们是一群很伟大的人……”

——摘自杨杨作文《我最敬佩的人》

孩子的一句话 感动全院医生

■“能给小朋友做榜样,让他钦佩这个职业,让我感到很欣慰。 ”

——成都市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医生 范国林

■“孩子最纯真的感受,最朴实的语言,是激励我们一直坚守在(守护)生命第一线最强大的动力。”

——摘自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微信群

“医院里有勤劳、认真的抓药医生,有眼力敏锐的五官科医生,还有技术精湛的骨科医生。而我最敬佩的,就是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的范医生。”

青白江实验小学10岁的杨杨,近日写了一篇题为《我最敬佩的人》的作文,用稚嫩而真诚的语言,点赞为他看病的医生。当时,医生为了安抚哭成小泪人的杨杨,不惜自扎一针。

患儿怕扎针

医生自扎手背安抚“不会疼”

不久前,杨杨落枕了,连续两天没有好转,一动就疼,只能歪着脖子上课。为了让他不那么眼“歪”,老师也不得不把他调到教室中间的位置。

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杨杨来到当地的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先考虑做手法复位,但是效果可能不好,需要扎超微小针刀,见效更快且不耽误学习,但小朋友比较抗拒,确实比其他针灸要疼一点。”康复科主任范国林为杨杨坐诊,当他拿出足足有10cm长的小针刀时,杨杨在病床上哭成了泪人。“他从小就怕打针,要两个人才拉得住。”妈妈感慨道。

“这针看起来吓人,但是它特别听我的话,轻轻打下去,一会儿你就会好很多。”范国林于是开始安抚杨杨,为了让杨杨不这么害怕,范国林对准自己手背的合谷穴,一针扎了下去,那是一个对疼痛很敏感的部位,“我自己扎一针,你看,不会疼。”

在范国林和其他医护人员的鼓励下,杨杨渐渐恢复平静,鼓起勇气接受扎针。范国林在杨杨的后颈部位扎了三针,一边扎还一边讲解很多关于针灸的知识。虽然很疼,但杨杨勇敢地坚持了下来,

扎完针后,杨杨感觉好了很多,也为自己的勇敢而自豪。他告诉范国林:“谢谢你范叔叔,我感觉好多啦,中医太神奇了!”第二天,杨杨又高高兴兴地来复诊了。

回校写作文:

一个给他人带来幸福和希望的人

这次经历,近日被杨杨写进了题为《我最敬佩的人》的作文里,当时他似乎已经战胜了针灸的疼痛,他写道:“他(范国林)先是用手按了按穴位,涂一点儿酒精,把针尖对准穴位,手轻轻一戳,就扎进了穴位。患者没有一丝痛感,技术十分精湛。”

范国林给他讲解的针灸知识,杨杨也牢记于心,他写道:“‘跳针(超微小针刀)’可不是会跳舞的针,也不是让患者跳动的针,而是引起经络跳动的针。这种针比普通的银针更粗、更长,可以深入皮下,够到经络……”

作文的最后,杨杨点赞范国林:“看!这就是我最敬佩的人:一个给他人带来希望和幸福的人。”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杨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眼眶一红闪着泪光:“因为我要上学,他每天很早就起来给我扎针,原先我不敢扎,他还在自己的手背上扎针给我看。”杨杨觉得,医生们“是一群很伟大的人,可以治很多病”。

自扎手背医生:

很欣慰能给小朋友做个榜样

这篇作文刚刚出草稿时,杨杨的妈妈就拍照发给了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时看到我很感动,这种表扬相比评职称、拿优秀,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会。”范国林说,基层医疗机构以看小病为主,平时面对的更多的是中老年人,“但是能给小朋友做榜样,让他钦佩这种职业,又让我感到很欣慰。

职工微信群里,全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被杨杨的作文感动,中心主任万敏说:“孩子最纯真的感受,最朴实的语言,是激励我们一直坚守在(守护)生命第一线最强大的动力。”住院部郝卿说:“医者的温暖和安慰也许会让孩子记一辈子,成为他一生的目标也未可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作文里获赞 “最敬佩的人”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