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校园日”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红星新闻网 2019-09-18 07:23

日常安全陷阱有哪些?如何养成七个好习惯?防骗指南——五“不”、两“核实”……走进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可以看到在学校廊桥LED上显示的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在楼道电子公告牌上也展示出了网络安全教育的内容。

网络交友危险多、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电信诈骗案例解析……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2022届3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通过观看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进行学习。随后,大家分享了各自了解的网络安全常识。“他人要求借钱、打款、线上支付、充值等,所有金钱往来一定要当面或电话联系本人确认。陌生可疑的信息、电话、QQ、微信等,只要拿不准情况,都要通过线下营业厅、官方网站等官方渠道核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全市教育系统围绕“校园日”主题活动,在线上线下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网安周期间,我市教育系统以学校为主要场地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及组织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悬挂网络安全标语,LED大屏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公益广告和视频;在学校网站或宣传报栏开辟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邀请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为师生开办专题讲座;召开主题班会,讨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此外,全市各中小学校还利用“成都市中小学网络和信息安全学习平台”网站(网址:wlaqxc.cdjzs.com)开展线上学习。 (记者 王雪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