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细数70年阅兵史上的那些 “首次”

2019-10-01 11: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0周年国庆阅兵将创多个“首次”,其中包括维和部队方队首次参与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首次借助仿真模拟系统阅兵……

细数历年国庆阅兵,几乎每次都有“首次”亮相的兵种或者装备,而每个“首次”都能折射出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

△截图自人民网微信公众号《一图了解新时代的国庆首次阅兵》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海军、空军方队首次亮相。

△1949年开国大典上,人民解放军空军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图据人民网

△1949年10月1日,新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图据新华社

·1951年国庆阅兵,第一次出现军事院校方队;伞兵部队、探照灯部队、防空兵部队等崭新兵种,以及民兵方队首次受阅。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行进在天安门广场。图据新华社

△1951年10月1日,民兵大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图据新华社

·1952年国庆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加受阅。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图据新华社

·1953年国庆阅兵,火箭炮兵首次亮相。

△1953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炮部队方阵经过天安门。图据人民网

·1955年国庆阅兵,实行军衔制后解放军官兵首次阅兵。

△1955年10月1日,身穿新式军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图据新华社

·1956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受阅部队首次乘坐国产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受阅。

△彭德怀元帅乘坐国产第一批“解放牌”汽车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图据央广军事

·1957年国庆阅兵,中国自行研制的伊尔-二八型喷气式轰炸机、歼五型歼击机首次受阅,万众瞩目。

△我国自行生产的伊尔-二八型喷气式轰炸机飞过天安门广场。图据人民网

·1958年国庆阅兵,首次出现了首都民兵师和女民兵队伍。

△1958年,首都民兵通过天安门广场。图据新华社

△1958年,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女民兵方队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中出现。图据新华社

·1959年国庆阅兵,国产“五九式”坦克首次亮相;“红旗牌”检阅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式。

△国产“五九式”坦克首次亮相1959年国庆大阅兵。图据人民网

·1984年国庆阅兵,国产战略导弹和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女兵和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组成方队参阅。

△1984年10月1日,战略导弹方阵经过天安门。图据人民网

△1984年10月1日,女卫生兵方阵接受检阅。图据新华社

·1999年国庆阅兵,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预备役等部队首次亮相;三军航空兵首次在受阅中比翼齐飞。

△1999年10月1日,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式的武警特警方队。图据新华社

△1999年10月1日,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式的海军陆战队方队。图据新华社

·2009年国庆阅兵,第二炮兵徒步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特种兵方队、武警装甲车方队、空降兵战车方队、机动雷达方队、通信兵装备方队、无人机方队、巡航导弹方队、预警机梯队等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女飞行员梯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行列中。

△2009年10月1日,武警装甲车方阵经过天安门。图据人民网

内容综合自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罗梦婕

原标题:细数70年阅兵史上的那些 “首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