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打造“2.0版”营商环境

成都日报 2019-10-12 07:19

“落户高新区是我们最幸运的选择,这里的创业生态非常好,一站式政府服务体系、多元化的政策支撑等为新网银行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成立仅两年多便快速成长,综合实力跻身中国民营银行前三强,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说。

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在巩固提升营商环境1.0改革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从企业的需求侧和政府的供给侧双向着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2.0改革,在创新企业服务体制机制、保障企业发展要素供给、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打造“1+7+N”服务体系 助企业获风投超50亿元

和江海有同样感受的,是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吴锦春。“成都高新区为通威集团发展壮大成为中国500强企业提供了坚定的支持。”吴锦春说,成都高新区始终将企业最需要、最贴切的帮助作为第一要务,帮助广大企业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让广大企业在这片沃土上根扎得更深,叶更繁茂。

虽然一家是刚落户不到三年的创新创业企业,一家是扎根多年的科技型企业,但他们都受益于成都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正在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作贡献。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眼下,成都高新区通过打造“1+7+N”企业服务体系,搭建企业诉求解决直接通道,打造了“一站式”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建立起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线上服务平台自今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企业咨询或诉求1.4万余次,诉求办结率达97.8%,企业好评率达99.6%。

从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出发,成都高新区强化土地、人才、资金供给,“让人才与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我们通过校院企地人才协同招引机制,吸引海归派、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四派’人才3000余人,新创办‘四派’人才企业1000余家,已聚集各类人才59.16万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也是企业需求之一,为此成都高新区健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服务体系,截至9月累计帮助70家科技型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超过50亿元,政策性贷款产品累计为257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逾10亿元,同比增长32%。

瞄准政府供给侧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眼下,成都高新区正在打造政务信用产品——“守信通”,将汇集居民及企业以往在政府办事的相关记录数据,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动态信用评价,为诚实守信的居民及企业提供更高品质、更贴心的服务。

上月初,成都高新区还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9—2020年)》,明确企业开办8小时办好、工程建设项目80日办结、纳税时间力争压缩至120小时、优惠政策一窗通办、升级“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深化“首证通”审批改革、探索构建业界共治模式、强化问题解决机制,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接下来成都高新区还将从教育、人才公寓、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进一步为企业、各类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吴怡霏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 打造“2.0版”营商环境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