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节首设平行论坛 多角度探索非遗传承创新路径

红星新闻网 2019-10-13 07:52

10月17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举行。国际论坛作为非遗节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先后发表了《成都纲领》《成都展望》等众多非遗保护的重要文件,为国际社会凝聚非遗保护的智慧与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昨日记者获悉,本届非遗节,国际论坛将聚集来自72个国家1200余名代表,举办“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亚太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培训等重要活动。道明国际竹文化节论坛、桂陶艺术节论坛等分会场论坛也将在非遗节期间举行。

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履约实践,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和新时代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成都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愿景,国际论坛将开展国内外非遗研究前沿学术交流,探讨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的融合路径,交流传播成都把非遗传承融入生产生活,培养文旅融合的生活美学场景,塑造“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的文旅品牌的创新实践。

其中,作为本届非遗节国际论坛的主论坛,“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国内外非遗专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亚太中心培训人员参会。会上,与会人员将充分交流非遗传承经验,聚焦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探讨将活化的非遗传承有机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场景,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和体验的实践路径。

本届非遗节还首度开设平行论坛。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论坛围绕非遗在城市社区的传承、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新媒体语境下的非遗传承创新实践、非遗动漫化的探索与应用、美食类非遗项目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论题,多角度探索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节还将举办亚太中心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培训和2019年度第四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两个培训。其中,亚太中心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培训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对各国亚太中心代表及中国合作伙伴、学员代表进行集中培训,通报《公约》相关的新动态、新内容,加深老学员对《公约》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亚太地区能力建设培训未来方向,为制定亚太地区培训战略规划奠定基础。2019年度第四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则将聚集全国7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就非遗品牌打造、非遗短视频等众多内容开展培训。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非遗节首设平行论坛 多角度探索非遗传承创新路径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