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美食技艺展 厨师竞技 眼花缭乱

红星新闻网 2019-10-18 07:20

f237484d-eb51-4c68-ba31-563bd70cd29b.jpg

在成都非遗博览园时空旅广场,为期6天的“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展览内容共分三项:润物无声——非遗美食技艺展、庖丁解牛——美食展演赛、妙手慧心——美食体验营。该展览通过展示展销美食制作的技艺流程和美食竞技体现美食文化的深厚内涵及独特魅力,并设置部分体验活动让观众通过美食更直观地感受成都生活之美。

下午参赛的有4支厨队,并有三位中国烹饪大师坐镇评委席。

比赛开始, 15位厨师手上的动作一点也不含糊,精湛的刀工,熟练的颠勺让观众眼花缭乱,大呼过瘾。分属于热菜系的厨师黄磊做了一道很传统地道的川菜——水煮肉片,但是能拿来参赛的作品一定有它独特的地方,上前细问,果不其然,黄磊自豪地说:“这道菜是在传统菜滑肉、妈妈菜的基础上改良过来的,把味道换成了符合年轻人喜欢的口味:鲜辣味。材料用的是青笋片、鲜牛肉和小米椒,经过自己的手艺加工,口感更加滑嫩,味道更加鲜美。”传统的川菜一经改良,符合时下大众的口味,让独特的川菜更具魅力。当然,麻辣不仅仅是川菜唯一的标签,另一边冷菜系的厨师林波也在细细地雕琢他的“艺术品”,类似于插花般的凉菜摆在桌上,林波介绍:“这个菜叫灯影苕片,酸甜口味,要把红薯切成很薄的半透明片状,然后油炸,等出锅后卷起来插到花瓶中。因为要把红薯切得很薄,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不要把红薯片弄碎,不然就前功尽弃。”比赛进行到了尾声,厨师们把各自的“艺术品”摆到了评委席上,评委们和观众可谓是大饱眼福,这样精美的“艺术品”只适合拿来拍照,精致得不知从何下口。

赛后,评委唐世伦先生表示:现在川菜的创新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外观,味道也越来越美味,所以说这样的活动要多举行,让传统菜的技艺通过竞技评比的方式获得提升,这样川菜才能进步,才能让更多的人来到成都,尝尝我们成都自己的川菜。

原标题:非遗美食技艺展 厨师竞技 眼花缭乱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