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向未来 成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

红星新闻网 2019-10-30 07:20

QQ图片20191030075026

新闻背景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国家首次将区块链技术提升到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相当的高度。

打开天府市民云扫码乘车中的行程记录,点开详情后会有创建时间、行程单号和消费订单号三个选项,这是区块链技术在成都市民生活中的生动应用。其中创建时间、行程单号和消费订单号三个区块让每一个行程都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区块链。

成都,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早已在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有所布局。早在2017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便指出,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属性,支持区块链在跨境支付、保险理赔、证券交易、票据管理等金融领域的典型应用,为供应链管理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之前,由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指导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完成的《成都市区块链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课题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方面,成都具有优势,成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到2020年,成都区块链产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率先起势,机遇当前,成都的区块链行业发展情况如何?金融科技是区块链的重要应用场景,成都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进程中,区块链起到了怎样的助力?未来,成都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更好地借区块链发展大势,助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呢?

成都区块链

创业活跃度位列西部城市第一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统计,在中国各城市区块链创业活跃度排行榜TOP10中,北京以175家区块链公司数量位列榜首,占比38%;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紧随其后,成都在西部地区城市中位列第一,重庆和贵阳也上榜前十,位列第九、十位。

该榜单主要从行业政策、区块链创业企业活跃度数量、教育资源(开设相关区块链专业大学)、产业园区聚集程度(专业区块链产业园区)4个维度进行对比。其中成都在活跃公司数量这一数值为13,高于重庆的4和贵阳的3;在教育资源上,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都有相关专业对区块链技术有专业研究,早在2017年,成都“潜在独角兽”企业积微物联就与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西南地区首个区块链研究所,挂牌在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具有

发展区块链技术6大优势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经上线并运行了一段时间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已经整合了班列计划编制、订舱受理、场站作业调度、集装箱使用过程管理、班列运输过程调度等重要物流节点,并通过搭建EDI数据交换平台,接通了海关监管场站、铁路车站及境外物流场站等多方的数据,实现了车、箱、货全程信息管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保证了每一个集装箱,甚至每一个货物的可追踪溯源。”长江学者、电子科大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小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成都不仅走在前列,更有独特的优势。

在张小松看来,成都在区块链发展战略规划上,主要优势集中在6个方面。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和现代产业体系优势,成都已经构建并孕育着巨大的区块链产业同步发展的机遇、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突破需要高度的国际化合作,成都已与欧洲这样的区块链发达地区开通若干航线,非常有利于区块链国际化合作、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成都是中国进出口贸易重要枢纽,国际商贸和物流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对区块链有巨大的应用需求;成都具有信息技术、软件、互联网产业基础,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大量相关企业可转型或切入区块链产业;以成都高新区为代表的各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高地汇聚了大批国内高水平科技公司与大量高水平技术人才,可以快速造就一批区块链专业人才;成都拥有国内领先的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并在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管理工程、经济金融、社会学等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学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区块链技术

3方面赋能成都高质量发展

在张小松看来,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生活和政府高效能治理三个方面赋能成都高质量发展。

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可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区块链技术独有的自组织开放创新能力,可以大大提高成都市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可以跨行业、跨产业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和价值流动的平台。助力经济机构的均衡发展。

在高品质生活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在老百姓关心的房子、生活环境、菜篮子等民生方面为成都的发展推波助澜和保驾护航。区块链独有的“防篡改”记账技术可以解决确权、溯源、防伪、欺诈、精准扶贫等社会问题。给成都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块链赋能政府高效能治理,主要可以聚焦4个方面。实现“互联网+政务”的优化升级。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的有效运用,进一步实现互联网与政务的深度融合。优化政府业务流程。助力政务服务体验升级;提升服务效率并降低信息系统的运营成本。区块链技术在网络数据交互中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并以分布式的结构将整体降低信息系统运营成本、减少运营负担,据预计,政府监管将降低30%至50%的成本,并在运营上节约50%的成本;进一步利用技术提升阳光政府与政务公开。通过将政府服务工作的流程数据与区块链网络进行实时同步,能够对政务工作流程形成有效的规范与监督。政府部门通过区块链的应用也可将职能公信力与技术公信力实现进一步的叠加,从而更好地施行阳光型、服务型政府定位;建立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公信力。

到2020年

区块链产业规模超200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0年,要将成都打造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高地,为建设“中国区块链创新之都”提供产业支撑。

在产业规模上,要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全市区块链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在技术创新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区块链创新载体20个;区块链企业研发投入占比15%;建成国内区块链技术人才高地,累计引进培养2万人。在应用创新方面,在电子政务、金融、旅游、食品等成都优势领域培育区块链创新应用,落地实施项目20个。在提升行业实力方面,我市将引进10家以上国内领军企业,培育3至5家国内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在区块链专用芯片、联盟链核心代码、共识算法、密码算法、安全智能合约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成都探索

区块链技术与金融融合发展

区块链技术与现代金融发展高度契合。“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一直是困扰金融发展的“老大难”,以区块链技术创新金融科技模式,促进金融要素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高效流动,可以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成都在探索区块链技术与现代金融融合发展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10月23日,全国首个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区块链平台——“中欧e单通”正式启用,南充工行、阿布扎比工行分别录入了平行进口车商进口信用证项下“一单制”单据,包括成都国际陆港运营公司签发的多式联运“提单”等信用证议付凭证信息,并通过“中欧e单通”跨境区块链平台实现信息核碰一致。同时,成都国际陆港运营公司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合作,联合华沙、莫斯科等工行海外分支机构分别测试了基于中欧班列(成都)进口俄罗斯木材、意大利家具,出口华沙的印刷材料、俄罗斯的鞋靴。目前已开展的五笔业务均测试成功,涉及货值金额折合人民币约900万元。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e单通”是工商银行以数字驱动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以科技金融手段推动了中欧班列普惠金融和跨境贸易发展,是成都面向“一带一路”开展跨境金融服务迈出的有力步伐。

实际上,除了跨境融资,成都还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蚂蚁双链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该业务由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蚂蚁双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作,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以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基础,提供应收凭证流转及融资服务,一旦中小核心企业得到授信,整个供应链上游的众多小微企业都能依托担保公司的增信得到融资支持,融资服务由点对点升级为以点带面,信贷可得性和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

同样是以区块链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2018年,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成都市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试点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由政府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引入担保、保险公司等风险缓释主体,采取多层次专家评估,通过同盟链技术,将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去中心化”“共同参与”等信用机制,充分应用于知识产权登记注册、使用管理、价值评估、交易流转等业务场景,降低知识产权融资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该平台将于近期引入首批金融机构进行试运行。

该负责人介绍说,未来,成都金融还将重点实现两个突破。一是以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普惠金融的突破。打通交子金融“5+2”平台,根据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层次和特点,共享投融资信息,实现多层级信用传递,通过智能合约防范履约风险,助力供应链金融资产数字化。二是以区块链技术实现防控地方金融风险的突破。打造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共识时间戳的技术特性,确保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抗抵赖,营造公平、透明、经济、高效的地方金融监管环境。

原标题:链向未来 成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位列全国第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