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生活更美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侧记

红星新闻网 2019-11-24 08:36

社区居民跳舞健身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前沟通交流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初冬的清晨,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早已灯火通明,暖意融融。这一次,这个建成6年多的新型社区迎来了最重要的一次盛会,为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兄弟城市以及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盛装登场。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大家相聚美丽天府、公园城市,共同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

在这场精彩的思想盛宴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被落实为一项项务实深入的交流探讨,一条条针对城市治理的长远谋划。

“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城市治理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实践经验,可以通过理论凝练为具有全国推广价值的成都模板。”这是中国社科院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从论坛的种种细节中捕捉到的感受。

携手共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之源,共担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使命责任,成都把社区发展治理变成全体市民共同倡议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新境界。

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开启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伟大征程。

“全会鲜明强调城市治理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城市治理注入新的内涵、赋予新的使命、提出新的要求。”论坛现场,与会嘉宾首先对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谈体会、谈认识。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看来,论坛的举办就是一个务实举措。“举办本次论坛,从党建引领与社会发展治理角度切入,探讨超大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好的学习和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创新实践,契合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美好期待。”参观了成都的几个社区,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郑长忠有感而发。

从2002年开始做社区研究,郑长忠已经调研了全国几百上千个社区,而成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则给他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建引领的内涵由原来单向性维度,拓展为广义上的党建引领,使这项工作有了新的内涵,有力推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协同共进。

学习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构建超大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言献策。精致的会场里,坐满了真正关心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各界人士。交流探讨中,大家达成共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砥砺奋进,锐意创新,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城市治理理念之变,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城市最基本单元着手

成都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

小社区办大论坛,小社区看大变革。

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的印象中,和美社区是最接地气的会场。

和许多千里奔涌来成都的客人一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最喜欢的城市也是成都,这次来看了和美社区,在他的心里又增加了一个新地标。

在这样一个小社区里办大论坛,是因为有底气,有自信:从一个个小小的城市最基本单元着手,成都正探索的这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符合超大城市治理规律的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将是对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问题的有力回答。

这种底气和自信,用王一彪的话来解读,就是成都的社区都是拥有烟火气、生活味、归属感,让遍及城乡的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的家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生活的温馨与安逸。

温馨与安逸,也正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景。

城市治则百姓安、社会治则生活美。进入新时代,成都肩负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任务、也承载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如何实现市民的美好愿景?与会嘉宾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凡是基层党建做得好的地方,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社区发展治理就会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王一彪认为,在新时代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条红线,必须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除此之外,还要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应该更专业化一些,社治委也应该进一步发挥职能,拓展民情和舆论舆情搜集功能。同时,推进社区基金、社会企业、社区经济等新生事物的建设。”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教授在给出自己理解的同时也建议,成都应进一步概括提炼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内涵和实质,在全国树立一个样板和一个指标性的经验。

成都探索出来的经验

我要好好浏览带回去认真学习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最近在学界多了一个新名字:成都义务宣传员。今年以来,她参加所有的国际和国内论坛,都讲的是成都社区发展治理。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经验、中国样本》为题,姜晓萍道出了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方式的四个关键词:领导体制、制度体系、基层堡垒、能力建设。

不仅有思路,更有路径。

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谢矜表示,将以成都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持续跟进成都有特色的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案例,为解析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理论逻辑作出学理分析。

论坛间隙,昆明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兵拿出手机,一一拍下了主论坛内外的展板。“这些都是成都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我要好好浏览,带回去认真学习。”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昆明市设立了职能职责和关注点与成都市委社治委比较一致的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就是要借助本次论坛与兄弟城市多交流,共同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径。”

论坛当天,五场分论坛也在全市同步举行。围绕产业社区、国际化社区营造、智慧治理、社区基金会和社会企业,以及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塑造等话题,与会嘉宾展开积极探讨,思想火花的碰撞,必将产生社会共识和学术思考,为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出成都的力量。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下,成都必将汇集各方智慧、集聚全民之力,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城市,努力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