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乐观的人也会得抑郁症?微笑抑郁症你不得不防

2019-11-26 14:4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患者会看起来很悲观、萎靡不振,对所有事物都缺乏兴趣。但有一种类型的抑郁症患者给人的感觉是积极乐观的,对周围的人和事都充满热情。这类抑郁症患者被称为“微笑抑郁症”患者。

专家介绍,“微笑抑郁症”经常发生在高学历、事业有成的白领人士中。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他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 “习惯性微笑表情”并不能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烦恼、忧愁,只让他们把忧郁和痛苦越积越深。

和那些典型的抑郁症不同的,往往微笑抑郁症通常给人的感觉没有明显的社交受损。原因就在于,这一部分人觉得精神疾病是一种不光彩的病,会感觉到莫大的耻辱,就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微笑是他们的保护伞,他们为了事业、家庭,用微笑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面子。即使内心再失落,再痛苦,再煎熬,甚至想自杀,也会装的若无其事,营造出我很自信,我可以,我能做到的假象去迷惑别人,认为他们真的过得很好。不知道的是他们回家后,摘下面具,失落悲伤涌上来,沉浸在自我谴责、自卑之中,对前途悲观绝望。

不仅如此,许多患者对于这个疾病也存在认知上面的误区,会影响到及时治疗。医生表示,精神疾病的治疗理念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一样,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

还有患者对精神疾病或者心理疾病没有足够的认识,获取知识的渠道不是很通畅,精神卫生相关的宣传教育也没有做到位。对此医生表示,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也是需要人人掌握的,而社会也要对此重视起来,尽可能的多进行一些医护人员或者心理工作者进入社区做一些心理的筛查和科普讲座。

专家提醒,由于微笑抑郁症患者压抑情绪的行为容易导致抑郁倾向难以被及时发现,更要引起重视。对于微笑抑郁症,除了患者要积极面对,主动寻求帮助以外,身边的人尤其是家人也应特别警惕,及时觉察出患者在社交场合和独处时的情绪变化,并且尽早劝导其接受治疗。 

原标题:乐观的人也会得抑郁症?微笑抑郁症你不得不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