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以铁军担当助力 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创新突破

2019-12-04 11:05  来源: 成都日报

QQ截图20191204110255

“班列基本已经敲定了,眼下我们正全力筹备发货!”近段时间,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主任杨建民心里始终紧绷着一根弦——临近年底,迎来货运旺季,但班列运次缩紧,矛盾咋解决?
  为满足企业走货班列需求,提高走货量,服务中心多次就班列线路、货柜需求和仓位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协调。目前,已经协调成都港投集团、班列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争取开通班列,预计本月班列即可从满洲里和霍尔果斯出境,前往白俄罗斯明斯克和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
  截至11月29日,试点范围已累计完成备案5915家,报关出口2618单,货值16046.611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0492亿元。现在正全力冲刺2019年全年目标任务。
  A
  啃“硬骨头”
  冲刺验收顺利通过“大考”
  这根弦绷在杨建民心里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了!时间回到2018年9月28日,商务部等七部委批复在成都国际商贸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都成为中国中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的城市。
  为顺利通过验收,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牛区商务局、北部新城推进办等相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精诚合作,先后拟制完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属地配套政策及各类请示、报告等39份材料;实施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和域名申请,20多次赴七部委对应的省市区部门进行平台操作演示,数十次对接协调征求意见建议,满足了各部门对平台操作的职责要求,并取得了成都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外管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税务局、省商务厅7部门的验收确认。
  “有很多工作需要协调,这要求我们在对接过程中换位思考。”杨建民举例说,试点的一大利好政策是通关出口更快,但试点工作对海关而言工作量大幅增加,必须做到“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双方多次反复论证,找到两者的最优平衡点,最终化解困难。
  同时,金牛区在国际商贸城设立试点服务中心,连通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政务服务功能,并引入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入驻中心,为市场采购主体搭建起一站式服务平台;反复对接协调贸易公司、班列公司筹备首单货物,陆续筹备了十余单货品,确保验收通过后首单首试成功。
  “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试点专业性强,涉及部门多、任务繁重,尤其是在试点工作初期、准备验收的阶段,一些部门对试点的改革意义、支撑内容和工作节奏等了解不充分,新情况层出不穷,许多问题多次反复沟通协调才得以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把通过验收作为一场必过的“大考”,全力以赴确保“考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27日,试点正式通过商务部等七部委验收。3月28日,成功召开了试点新闻发布会及首单启动仪式,通过了第一次“大考”。
  B
  攻坚克难
  聚力突破确保试点出实效
  12月2日一大早,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一班人马就纷纷“撒”了出去——副主任丁峰马不停蹄赶到省商务厅和省经信厅,对接本月中旬即将举行的“四川造”产品外贸拓展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介会;市场拓展部部长尹华羽一早陪同企业到市场监管局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部部长严丽为了配合企业航班,前一天晚上12点都还在审批备案商品;“准妈妈”杨芹即将迎来新生孩子,本来已经请假的她,因为工作又跑到办公室来加班……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试点工作,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一班人在挑战面前始终保持敢担重任的“精气神”,不断强化学习提升技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面对试点这一项全新工作,需要大家快速全面地掌握海关通关、外汇管理、税收政策等系列专业知识,团队成员主动去浙江杭州、义乌、广州花都等地考察学习,还在繁重的业务工作之余,开展跟班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素质。
  “因工作需要我们经常要赴外管、财政、发改等省、市部门进行对接,通常一个来回要3-4个小时,我们团队很多同志住在郫都、新都等离市区较远的地方,他们从来没有怨言,依旧保持高昂的战斗激情。”杨建民表示,团队成员身上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毅力让她感动。
  在金牛铁军的不懈努力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也迎来了全新的突破。11月8日,首单货值2.1万美元的服装类商品从双流国际机场飞往德国法兰克福。至此,成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进入“青白江铁路港+双流机场航空港”的双口岸出口新阶段,通关便捷性进一步体现。
  为保持出口增长突破,当前,服务中心又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安排专人点对点服务企业,每日了解梳理走货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聚力突破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力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试点元年实现“开门红”。

编辑:任俊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