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宽窄巷子步行街区营业总额同比增长35.8%

红星新闻网 2019-12-15 07:47

走在宽窄巷子热闹的人群中,听着耳边的吆喝声,尝尝特色小吃,看看特色工艺品,再顺便逛一下旅游景点、名人故居,走累了选家餐厅品味美食……时至岁末,成都的特色步行街,已然成为了许多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细看国内一众城市,通过挖掘特色、改造升级,各类步行街人气不减,构建起一种独特的休闲消费体验。今年初,商务部提出在全国11条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成都的宽窄巷子就在其中。

消费资源集聚能力日益凸显

前9月全市接待游客19514.0万人次

国际上,如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东京银座等国际著名的步行街已然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再看国内,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成都春熙路等都成为所在城市的地标性街区,有的还成了当今的“网红”打卡地,也当之无愧成为了解所在城市的最佳窗口。

“宽窄巷子,这里有着让人眼花缭乱的特色店铺,汇集了各种小吃,是成都的一个著名景点。但凡有朋友来成都,我都会带他们来宽窄巷子逛逛,自己偶尔也会和朋友一起过来喝杯茶聊聊天,惬意得很。”李幸虽说来成都仅有一年时间,却是宽窄巷子的常客。

事实上,早在去年印发的《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中,成都就把实施标识性消费场景塑造工程作为重要内容,提出要打造承载成都记忆的特色商业街区,差异化打造传统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川菜美食文化特色商业街、时尚文化特色商业街、休闲文化特色商业街品牌,培育建设彰显天府文化和成都休闲特质的特色街区。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9.1亿元,同比增长9.7%;消费资源集聚能力日益凸显,前9月全市接待游客1951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71.1亿元,增长25.6%……面对巨大的“流量”,如何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显得迫在眉睫,对此,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要消费场景的城市特色步行街,不仅是一种商业实体,更是一种鲜活、接地气的地域和大众文化符号,既是本地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国内外游客乐于光顾的热点,在满足居民生活、丰富城市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宽窄巷子改造提升溢出效应显著

将发挥区域辐射、引导和带动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宽窄巷子步行街游客量达到3367万人次,同比增长28.9%;街区营业总额9.87亿元,同比增长35.8%。如今的宽窄巷子每天人潮涌动,是成都外地游客的“网红”必打卡地。值得关注的是,宽窄巷子步行街自今年2月被商务部纳入全国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在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底蕴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造提升,宽窄巷子步行街区修复院落50个,改造临街店铺150个,实施支矶石街等6条街道的综合风貌改造提升,新增10多处文化IP景观小品,综合改造西郊河段1.7公里;优化业态商户111家,新引入文创融合型商户30余家。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引入眉州东坡西南首店、三联书店成都首店、阿拉比卡全国旗舰店等;完成5G基站建设,推出宽窄云智慧游平台,推动街区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和5G消费应用新场景,让“快”技术融入“慢”生活;在打造德门仁里等老成都“古”文化地标场景的同时,融入“今”时尚文化元素,组织步行街商家推出“白夜·跨界诗歌摄影展”“何多苓美术馆展陈”“金熊猫·美食诗歌对谈”等活动。

“未来将加快推进‘宽窄匠造所’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以‘宽窄市集’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场景,做到完工一批、推进一批、启动一批,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谈及宽窄巷子的提升改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将其打造为5G智慧示范街区,高标准建设智慧管理平台、智慧物联网、“云商店”支付系统等数字化智慧街区应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宽窄巷子还将加大品牌首店引进力度,引入新兴消费业态,举办大型商业文化活动,增强街区休闲娱乐功能。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营造独特夜间消费场景,打造城市夜经济地标。持续推进特色旅游线路的营销推广,促进人流、商流在宽窄巷子周边的重点商圈、主要景点互联互通,发挥好宽窄巷子步行街的区域辐射、引导和带动作用。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前10月宽窄巷子步行街区营业总额9.87亿元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