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热词“买”出2019成都消费新天地

成都商报 2019-12-29 08:00


Mercedes me成都远洋太古里体验店

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历史沉淀出消费文化的气质。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势下,成都再次提前布局,繁荣传统消费,发展新兴消费,今年1~11月,成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实现6780.9亿元,增长9.9%。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19年,这辆马车为成都经济的稳中前行立下汗马功劳。

一年近500家首店落户成都,想“打卡”的网红店都开到家门口了;7×24小时不打烊的消费场景聚集,成都夜太美,外地游客都来成都过周末;承载老记忆的社区如今打造成新IP,社区也能留住达人的脚步;深受年轻人热捧的颜值经济,还属成都“最美”……不管你是啥层次啥需求,成都都能让你心甘情愿掏出钱包,因为这里总是有高品质产品、高逼格消费、高黏性体验。

1

首屈一指

如果你还没在太古里排队一个小时喝上一杯%Arabica并pie一张装作毫不经意的照片发朋友圈,你就被成都的时尚圈抛弃了。是的,从日本京都红遍全球的网红咖啡来成都了,跟它一起来的还有Mercedes me、Dior global flagship等。

它们在成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首店!证明城市区域价值的时候来了,2019成都落户首店近500家,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的两倍,其中1~11月落户全球首店、中国首店51家。

2

文以化人

6月,成都的文化迷们迎来了一件大事,话剧《成都偷心》开启首演,在随后排出的14个演出场次中,每场平均上座人数在500人左右,上座率为100%。这部全球最大浸没式作品,是一场孟京辉对城市精神理解的先锋性呈现,也是成都给全国文化迷们的一封情书。

“在成都偷心,在时光偷闲。”不管你是喜欢先锋话剧还是喜欢莎翁经典戏剧,总能在成都找到那场戏。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戏剧第四城”。

此时的成都,不仅有街头巷尾萦绕的鲜香麻辣、安逸自在的茶馆奇谈、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还有浪漫东湖之畔的艺术饕餮……最是烟火,最是艺术,最是人间天堂。

3

周末狂欢

网上下订单、下班坐高铁、周末看演出,来自重庆、西安和贵州的文艺青年们,习惯用“三部曲”来成都、过周末、看演出。

想听一首好歌,来成都!怀旧经典、国外大咖、小众新秀,林俊杰、张韶涵、杨千嬅扎堆来袭,2019年的成都周末最不容错过的就是各种演唱会和音乐节。这些年来,成都的商业演出票房体量一直稳固在前五的行列,也带动了电子乐、说唱、剧场工作坊等细化的产品形态,在成都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前走着。2019年成都音乐演艺票房预计突破5亿元。

4

越夜越美

成都夜太美,所以游客都来成都过夜。

冬有灯会、大庙会,夏有啤酒节、露营节;睡要去找找特色民宿,吃要去尝尝“鬼饮食”,耍要去试试潮流轰趴。一条夜游锦江线路,从成都的现代光影秀,穿越回古代的莺歌燕舞。

今年成都的“过夜”数据有点惊人,光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成都过夜游客就达398.9万人次,比去年增长55.9%;来自过夜游客的旅游收入达125.48亿元,比去年增长81.7%。

5

绿意盎然

绿道不只用来观鸟的,更是用来消费的。这一年,天府绿道越来越好耍了。有人在绿道上花上千元睡一晚乡村民宿,有人在绿道上体验山地越野车,还有人在绿道上赢得国际桨板公开赛的冠军。

天府绿道是成都承载消费业态的绿色载体,到2035年,将打造“千亿级”绿道经济,极限运动、电竞运动都在来的路上了。

6

勇立潮头

迪奥2019早秋男装系列的全球新品首发活动在哪里?不在米兰,不在巴黎,在成都!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掌门人”伍玉珊看来,成都营造的消费场景和城市气质,能为品牌带来新鲜感,是成都选择了迪奥,也是迪奥选择了成都。

勇立“潮”头的成都,在2019年还引来一家“顶流”——华联SKP。要知道北京SKP连续8年蝉联中国内地年销售额最高的商场,“店王”来成都会掀起怎样的消费大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7

市井记忆

老成都的记忆中永远有猛追湾的一席之地。老茶楼、川剧院、游泳池、钵钵鸡、国营厂……那里有过最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也有过城市发展时代变迁中,最鲜活有情怀的故事印记。

2019年老成都的“记忆标签”猛追湾,转变成了文化旅游新IP,完成有机更新、重新亮相。

事实上,成都的许多老街区,都纷纷变了样。成都正在实施打造的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让消费留在社区。

8

香飘天下

在今年国家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上,成都用美食露了一回脸。

成都熊猫美食节上,亚洲辽阔的幅员、丰厚的历史、多样的文明在天府回锅肉、印式石榴烤鸡肉、韩式大酱汤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又达成了巧妙的融合。32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等11个国际组织、机构和城市代表,驻成都、昆明等10家领事机构,在成都开启美食全球之旅。

根据大众点评数据,成都餐饮消费位居全国首位,堂食和外卖总消费排名全国第五,成都餐饮在线商户数超过22万家。

9

美丽动人

成都妹儿最妖艳儿,赶上医美产业腾飞的大势,爆发出惊人的消费能力。“国家队”成都八大处医美医院来了,还有韩国、以色列等行业龙头来成都当“外援”。

今年成都首次超过北京成为人均消费第一。现在成都城市的医美渗透率已是全国均值的3.5倍,成为医美城市飞速发展的带头人。由此还诞生了庞大的新职业人群——医美丽人。成都生活服务类新职业从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大部分都是医美丽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9个热词“买”出2019成都消费新天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