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9万件来电来信!一“网”构建“治理新局”

成都商报 2020-01-01 08:24

1

2019成都网络理政优秀案例颁奖会现场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家住青白江的刘女士觉得成都越来越温暖了,去年2月,她在网络理政平台反映公交班次太少、去赶地铁不方便,到去年底青白江已开通4条惠民公交线路接驳地铁。

家住天府新区的邹女士觉得成都越来越智慧了,忘带身份证出门时,拿出手机进入“天府网证”便能人脸识别,“刷脸”取代刷身份证,快速办理入住和购票乘车。

一“网”事关“急难愁盼”,一“网”连通“共治共享”,一“网”构建“治理新局”。构建一个更温暖更智慧的成都,网络理政发挥了不小的作用。3年来,从群众的一个电话、一纸诉求、一条留言的高效办理,到全方位网络理政框架体系的构建和系统推进,成都书写着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

连续两年省会第一 一“网”事关“急难愁盼”

2019年,成都有诸多变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投运162台,还有248台正在安;40条“断头路”被打通;天府新区刷脸就可办理旅店入住和购票乘坐长途汽车……与城市变化相对应的,还有城市诸多荣誉,比如又一次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尤其是,在“2019年中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结果中,成都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列第一,这是成都连续两年获此荣誉。这是身在成都,“幸福感”“成就感”背后的“汗水”——在成都,网络理政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的最短路径。

成都的网络理政,远不止一个12345市长热线那么简单。过去一年里,成都着力打造高效能、一体化的“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推动网站管理从集约化向网络理政演进。“1”,即网络理政中心,以此作为网络理政的龙头,打造其成为城市管理的“大脑”、应急指挥的“中枢”、社会诉求的“总客服”。“1”,即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其打造成为网络理政的互联网总入口。“6”,即六大功能平台,包括全市统一的社情民意受理平台、领导理政办公平台、行政审批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和信息公开平台。“3”,指三大技术平台,即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和网络理政融合服务平台,三大技术平台支撑政府门户网站和“六大功能平台”高效运行、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7”,七项工作机制,即围绕“六大功能平台”,构建诉求办理、办事服务、沟通互动、政务公开、数据分析、解读回应、评估考核工作机制。

从207万到1007万

一“网”理出“共治共享”

如今,网络理政已融入成都人的生活,改变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也让决策更加科学。2019年启动网络理政优秀案例的征集评选以来,评选页面共有超过1530万次访问,有效投票达到1007万,在2017年第一次评选启动时,投票总数为207万。这,就是3年里网络理政在成都的传播和影响力。

市民的热情回应是对网络理政的肯定,因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网络理政对市民的承诺。3年来,群众和企业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个电话一封邮件都能得到解决,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许多市民在网络理政平台上反映,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难度大、进度缓慢,2019年,市住建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文件,把2008年7月以前的4、5层既有住宅增补纳入20万元/台的政府补贴范围,目前电梯已经安进了许多老旧小区。

在这里,网络理政平台成为一个完美的载体:桥那头,反映的问题一多,就成为普遍问题,需要政府发招,研究制定政策;桥这头,陆续反映来的问题,则通过平台汇总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能解决好市民小事情,就是在解决城市大民生。”中央党校研究室书记、博导、教授崔禄春这样评价成都做实网络理政的实践,“这也恰恰是这个城市的人情味,是城市的温度所在,也是这个城市最暖心的所在。”

从问政到理政,成都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线上沟通信息对称、线下真正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政府服务效能,寻求政府公共治理与民意民愿的最大公约数。去年,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38.9万余件,诉求解决率87.6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1.81%(同比上升2.98个百分点)。

从温暖到智慧

一“网”构建“治理新局”

在成都,“智慧治理”不仅仅是社情民意,还应用在城市发展上。

成都智慧治理中心作为城市的“智慧大脑”,在2019年屡屡刷出存在感。节假日时,这里能现场调度旅游市场和交通保障等各项工作,从武侯祠到西岭雪山,从交通秩序到人流数据,通过一块243平方米的大屏都能实时监控。项目攻坚时,这里能直观查看到全市22个区(市)县重点项目投资情况……

移动鼠标,各类数据“应有尽有”:经济运行指标、世界500强落地情况、专利申报情况……“创新”让成都的政府治理更高效,让城市运行更智慧,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更省心。网络理政,用智慧书写成都城市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用机遇赋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用互联网+成就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最大增量。

“成都是一座具有创新基因的城市,‘网络理政’也在不断创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网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祝华新表示,2019年,成都健全完善网络理政工作制度体系,这些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是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来思考问题,这样的创新,才能获得生命力,才能在城市中找到落脚点。

从温暖到智慧,成都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都市网络理政办负责人介绍,2020年,成都将网络理政全面运用于经济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贯穿于政务审批服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综合执法等政府组织运行及利企便民服务的全过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338.9万件来电来信!从温暖到智慧 一“网”构建“治理新局”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