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式特色街区 靓了环境 美了心情

红星新闻网 2020-01-09 07:37

330b93af-1017-46f8-8ab2-573054090b88.jpg

下涧槽公园式示范街区

去年初

我市启动了园林绿化建设行动,计划在全市打造3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点位

到现在

3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已打造完成,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了幸福感

原本凹凸不平的泥巴地摇身变成了小游园,建筑外墙“穿”上了由鲜花绿植织成的“花衣裳”,道路两旁不仅增添了行道树,还通过工业元素的布置让街区更具文化味儿,图书馆、曲艺社等场所的设置也让居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这是成华区下涧槽公园式示范街区的一隅。去年初,我市启动了园林绿化建设行动,计划在全市打造3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点位,目前35个街区均已打造完成。那么,公园式街区的打造在美化了环境的同时,又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去了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进几处“公园城市示范街区”点位,实地感受街区新颜新貌。

荒废绿地变休闲小院

居民共建共享美丽街区

1月7日午后,记者再次来到成华区下涧槽公园式示范街区,眼前的一切俨然与半年前大有不同。街道开阔而整洁,尽管是冬日,仍可见到鲜花绿植;在社区门口的小游园里,三五个居民正围坐一起拉家常,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

下涧槽公园城市示范街区位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事处下涧槽社区,街区东至成华大道,南至二仙桥北二路,西至下涧槽路,北至东华三路,总面积约72万平方米。依托老旧院落改造项目,成华区不仅对该片区道路绿化品质进行了提升,还对原有十里翠苑等3个小游园、微绿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了多处特色花境。同时,还发动居民一起进行屋顶、阳台绿化等,携手打造优美的生活居住和出行环境。

下涧槽社区居民蒋玉兰已在此生活了10余年,对于街区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小区里的车都是到处停,现在设置了专用停车区域,干净整洁。不仅如此,还建了社区绿道,增设了健身运动设施,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

沿着街区漫步,记者关注到,街区内还设置了曲艺社、儿童游乐场、咖啡室,丰富了市民的参与体验。在四川大剧院里,居民正在自发排练新春节目,气氛欢乐。

继续沿着街道前行,便来到了下涧槽社区的“邻里月台”。“这是引领创新、助力发展、服务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协助承担社区发展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区企业孵化、社区人才实训等职责。”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规建科陈波介绍。

记者注意到,“邻里月台”设置有市民会客厅、社会组织工作站、志愿者驿站、共享微剧场等功能空间。在共享微剧场的门前可看见一张小小的表格,上面记录了当月的活动预告,从表中活动可看出社区居民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群众既能分享街区建设成果,同时也可以参与到街区管理中来;实现街区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正是街区打造的目的。”陈波说。

烟火气里有精致场景

让市民收获幸福感

在高新区肖家河公园式示范街区,又是另外一番温馨的场景。在肖家河正街道路两旁,茶馆、咖啡馆、便利店、餐馆等应有尽有。这条路早已与周围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肖家河公园式街区打造面积10万余平方米,打造区域北接一环路,南临二环路辐射整个肖家河北片区(生活区)0.96平方公里范围。业态丰富的热闹商铺,融合水墨和趣味卡通的立面墙画,形成了街区内独特的风景。

在街区环二巷一侧的景观墙前,两个小朋友正在用嵌于墙上的传声筒相互喊话,嬉戏打闹。再向前行走,便到了“肖家花园”。花园利用色彩色带将左右围墙连为一体,以前的院落小巷摇身变成了肖家河记忆主题化游园空间。园内,社区居民围坐一起拉家常、下象棋,不亦乐乎。

街区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这正是成都公园式示范街区打造的初衷。“不仅是为市民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景观,更要让市民在城市绿化建设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公园城市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原标题:公园式特色街区 靓了环境 美了心情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