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未来7天很关键,专家教你如何过

2020-02-01 08:03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后的3到7天对疫情防控最重要。”前天在杭州市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强号召大家自觉隔离,人人隔离,居家隔离,再隔离7天。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确诊病人最多的仍然是温州市,2020年1月30日0-24时,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5例,新增重症病例5例。截至1月30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27例。

钱江晚报记者就这55位确诊病人的信息进行了疏理,32人曾有湖北旅居史,占总数的一半以上;10人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属于再传染;4人与武汉回温人员有接触史。

正像李兰娟院士所说的,现在武汉来的人应该说大部分都已经找出来了。“再过一周到10天,基本上该发病的就发病了,没有发病的,那就好了。当然我们隔离是要满14天,真正感染发病的人,一般到10天左右就会发病。”

再过7天,第一波输入病例过了14天潜伏期,如果前面严控,后面的压力就会小得多。

“如果严控得不厉害,传染源还在传播,那么后面还有可能继续传播。我们国家这么大,有那么多人,要一下子全部把传染源彻底消灭,还要一个过程。”李兰娟说。

如何熬过7天?我们听听专家的建议。

第一类人:

去过疫区或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人

温州新增55例病例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名患者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但都在体检中查出肺部感染。一名是48岁男性患者,1月22日从武汉回温后自行前往医院体检,CT提示肺部感染;一名是35岁女性患者,与武汉回温人员接触后体检,同样发现肺部感染。目前两人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对于去过疫区或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人,自我医学观察,若有像病毒性感冒的症状,必须进行自己隔离、治疗。轻症者在家,病情变化了,或是老人孩子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专家这么说

李兰娟一再强调:只要是从疫区来的,或者有疫区接触史的人,不管有没有症状,都需要进行医学观察,有条件的做个检测。如果检测发现是阳性,那就说明是病毒携带者,具有传染性,应该及时进行相对应的隔离及治疗,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的散播。

所以再次强调,去过武汉的人要主动申报,说明自己有过疫区接触史,并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不要接触其他人,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染。

第二类人:

没有与疫区或疑似病人接触的市民

尽量不出门,再居家熬7天。同时做好家庭卫生工作,保暖,增强抵抗力,预防普通感冒,不要因普通感冒而出现发烧。

●专家这么说

现在温州这边已经有因为聚餐导致多人感染的例子发生了。李兰娟说:“原理还是一样,人员密切接触。很多人在一起吃饭、讲话,距离都比较近,那么也是属于密切接触引起的。”又比如温州银泰城有多名员工和顾客都感染了新冠病毒,这种也是属于聚集性的传播,李兰娟认为“一样,是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

李兰娟提醒:“我觉得正常的人按照正常的生活,现在延迟了上班,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去,不要到人口聚集的地方去,在家里好好休息。”

第三类人:

将上班或需外出的人

一定做好防护。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及时正确洗手,不摸自己的脸。外出归来衣服要清洗。口罩要及时正确处理。

●专家这么说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返工潮时,高铁、飞机、高速进城等位置对入浙人群进行集中测温,并就近在火车站、机场等设立留验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留验观察和隔离治疗。

在市内交通方面,加强保洁和消毒力度,车厢、车把、车凳等人流量大的重要点位保证每日消毒,同时确保通风设备正常工作。乘客在乘坐过程中,应当带好口罩。下车之后,我非常建议可以就近使用流水或洗手液洗手。

建议企业和个人可以在日常工作中,自己组织进行一些简单的医学观察,一旦有疑似现象,及时自我隔离并就医。不建议写字楼、大厦启用中央空调等设备。

在工作中,尤其是一些服务型行业,难免会与人产生一定接触,因此在身体正常情况下,只需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当然有条件的话,还是应当尽量保持1米及以上的距离,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记者 张冰清 谷伊宁

原标题:未来7天很关键,专家教你如何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