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黑、寄羊肉泡馍 男子网上“卖口罩”诈骗26万被刑拘

成都商报 2020-02-17 13:24

近日,四川广汉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售卖“口罩”诈骗案,一名男子以“卖口罩”为由进行诈骗,为了让对方相信已经发货,就购买“羊肉泡馍”寄出,将单号给对方……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廖某被警方抓获

女子网上购买口罩付款后被拉黑

2月上旬,四川广汉秦女士通过网络订购了一批价值4800元的口罩。由于卖家称现货需提前付款,秦女士分5次将货款转给了卖家,双方约定见面提货。“见面是见了一次,然后又推了,约定第二次交货,结果他第二次没有来。”

廖某与买家的聊天记录

对方称手里有现货但却交不出来,微信也被拉黑,这让秦女士怀疑自己落入了陷阱。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秦女士用男友的微信号加了卖家,“他说他手机没电了,我男朋友用另一个微信号加他,结果他还在给我男朋友说口罩是现货这个事情,然后我们就直接报警了”。

2月10日,广汉警方接到秦女士报警。警方调查得知,报案人秦女士在某二手交易网络平台求购医用口罩,后来有一男子留言回复,于是双方通过微信达成交易,秦女士先后使用支付宝转给对方4800元,并约定交货时间和地点,结果该男子以各种理由推脱交货,并将秦女士电话拉黑。

看到口罩求购信息产生诈骗念头

通过技术手段,广汉警方迅速锁定廖某(男,23岁,蓬溪县人)的活动轨迹,并在广汉三水镇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廖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交待,廖某利用疫情期间医用口罩紧缺、群众急于购买的心理,通过手机微信添加好友后,谎称自己货源充足,待受害人将钱款转至其微信后,迅速将受害人电话拉黑,实施诈骗。

廖某网上发布关于口罩的虚假信息

“本来我没口罩,她一直问我要,就想方设法往后面推,打电话拉黑,然后关机不接。”廖某交代,他在网上看见很多口罩求购信息,便产生了借机诈骗钱财的念头,他通过虚构相关资质,并转发相关所谓产品图片,逐步骗取受害人信任,并最终骗取其钱财。

为让卖家顺利付款,廖某还将网上购买的羊肉泡馍打包后寄出,并用快递单号麻痹受害者,谎称已发货。被问及为什么要发羊肉泡馍,廖某称:“要把快递单号发给他们,确认口罩在路上了。“

据广汉警方调查,除广汉外,廖某先后诈骗过湖北、山东、广州等地的受害人,涉案金额26万多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据广汉警方

原标题:收钱后要么拉黑,要么寄羊肉泡馍 四川一男子网上“卖口罩”诈骗26万被刑拘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