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四到位”打好防疫监督“保卫战”

2020-02-28 13: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2月28日讯 “一直在关注湖北的疫情,总想做些什么,所以接到高新区指挥部的号令时我心里非常坚定,守住街道,守住社区就是决胜的关键,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廖远成是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的纪工委书记,农历大年三十,在接到紧急通知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防疫工作当中。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刻领会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扎实履行监督责任,以最严的举措、最严的纪律守护特殊的战“疫”战场。

部署到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没有居民外出的情况?”“社区对加强防控的宣传到位?”“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质采购和垃圾收集怎么处理的?”“是否对进出车辆进行严格排查?”“进出车辆必须要通行证才放行,车上人员全部测量体温并严格登记。” 1月26日大年初二,以往热闹拥堵的高新区一片宁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督查人员、志愿者的忙碌身影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投入战斗。1月23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编制并印发了《成都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对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9个督查组迅速行动,全员到岗直奔疫情防控一线,对高新区16个街道(镇)、22个部门(含空港新城管委会)、3家国有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向相关单位发送督查整改意见函45份,制发问题整改情况通报3期。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累计发现的26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52个,整改率94.38%。

监督到位,全力指导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1月29日,督查组在三岔街道暗访时发现街上有大量的人聚集。“药店要开张,扫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口罩,我把街坊领居也都喊起来了!”询问得知,这家天顺祥小何药店还没有正式开张,为了聚集人气正在做宣传推广,人群里有些人还没有佩戴口罩。

“这是移民小区,路面又非常狭窄,大量的人群聚集流动,会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隐患,街道为什么没有喊停?”第七督查组组长苏昶马上通知三岔街道反馈了问题。

“这家药店确实还没开张,因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医用口罩紧缺,药店老板就将之前筹备开业所备的口罩免费发放给附近的群众,觉得一来做了宣传二来也做了贡献,两全其美。但是扫码聚众的方式确实欠妥,我们马上整改。”三岔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富强解释说。在接到督查组反馈问题后,立即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帮忙发放了口罩,并疏散了人群,并将问题案例通报街道各社区,举一反三抓好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复发。

向三岔街道发出工作提示后,督查组还将“口罩紧缺,急需大量的防疫物资”的问题,反映至区级相关部门,推动群众的切身问题得到解决。据悉,成都高新区近日紧急引进口罩生产企业在高新西区建立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3-4万只。

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找问题,这就是督查组每天的日常。以“问题发现一个,反馈一个,解决一个”为目标,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建立起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结机制,严肃查处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不担当、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谎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先后对6名党员干部通报批评,1名责令作出检查,1名作停职处理,2名进行立案审查。

服务到位,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成都高新区聚集了富士康、京东方、华为、英特尔等354家规上工业企业,节后复工问题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严峻考验。“会不会有企业还没有备案就偷偷复工?”“防控物资是否准备好了?”“对所有员工的健康问题是否做好了摸排?”随着成都市“两手抓”“两不误”复工的开始,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复工监督”也纳入了督查重点。

“其实严格的监督让我们更安心,我们每天工作量很大,流程化的作业难免会带来‘盲区’,比如前几天督查组就提出了有个别企业的‘复工方案有雷同’的问题,这反映出有的企业防疫意识还不强,我们从加强审批和加大宣传两方面进行了整改,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郑刚介绍说,他已经和同事们连续二十多几天奋战在一线,为每家复工企业建立起疫情管理台账。“每家企业都是防疫网格,每一个问题都大意不得,现在正是防疫的关键时期,我们更细致一些,才能更为辖区内的企业居民提供安全感。”

据悉,高新区1234家工业企业,已有737家通过备案,占比64%,其中354家规模以上企业,303家通过备案,占比85.59%;全区37687家服务业企业(不含房地产企业),16948家通过备案,占比44.97%;全区490个建筑工地项目,其中南区、西区共417个,已复工258个,东区73个(不含天府机场、空管中心、市域快速路、地铁及高铁等未纳入高新区监管的项目15个),已复工53个。

减负到位,全力扫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泡沫

“村社干部每天都要向多个部门报送不同的防疫情况统计表,存在重复报送、多头报送的情况。”督查组走访时过程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存在表格多、任务重等的问题。“需要社会事业局、财政金融局、市场监管局、公园城市局、经济运行局等报送报表多达35张。每天挨家挨户的摸排完已经下午6点了,填报核对一系列步骤下来,每天最早下班时间都是晚上10点。”玉成街道街邻村村干部李和军一边核对着密密麻麻的数字,一边焦头烂额。

“‘报表填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高发的地带,如何为基层减负,让大家有精力投入到一线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据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关领导介绍。

为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会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召集相关部门,按照数据共享、事项精简的原则,对需填报的数据报表进行逐一研判分析。目前,已将原有35张报表精减至8张,其中剔减“公益广告投放统计表”等报表11张,合并整合条目内容相似报表13张,通过平台数据共享不再需要基层报送的报表3张,精减率达到77%。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