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复工大小事 都找“一个人”

成都商报 2020-03-11 07:05

跑诗达生产车间

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龙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好友里,都有这样一个名字:徐莹露。

徐莹露是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展和经济运行局工信处工作人员,对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而言,她也是“一对一”服务的专员。过去一个多月里,徐莹露几乎每天都会到工厂,了解企业复工所遇到的问题。

用徐莹露的话讲,“企业不恢复正常,我就一直在这里”。

专员助复工 还负责“送政策”

在准备复工复产时,中建科技原来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因疫情停工,尽管公司还储备了一些厂商资源,但一时间难解“燃眉之急”。徐莹露每天都会对中建科技的情况进行日报,包括复工的员工人数、复产率,以及企业面临的问题。“能解决的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就逐级上报,直到解决为止。”

之后,中建科技的原材料供应商就是通过天府新区发经局的相关处室提供了周边厂商的联系方式,经过对接后,原材料问题解决了,企业按期复工。

除了原材料,专员还要负责“送政策”——成都将通过汇集疫情防控指南和复工复产政策,以驻点解读为主要方式,细分解析功能区、社区和企业疫情防控的办法,帮助企业综合施策。

中建科技不远处的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在近期复工,该公司副总经理谢杏伟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公司实行了健康码进出的审核机制,而公司的外籍员工在申请天府健康码时遇到问题, 由于语言问题迟迟未能办理,“最后是驻厂的服务专员协调办理成功”。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经局副局长罗鹏透露,当前,该区246家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仍存在防疫物资紧张,产业链上下游受阻,订单不足,物流运输难,用工难等突出问题。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该区实行了一个平台提效率,一套政策解难题,一支专班优服务,并推动七项定制服务,即定制防疫物资、定制医疗、定制酒店、定制公交、定制运输、定制体检、定制平台七项定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

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复工率达到100%

服务好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是成都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3月3日,成都市召开了全市工业企业“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该专项行动将持续一个月,其中就包括全面落实“服务专班+服务专员”制度,行业不恢复正常,专班就负责到底,企业不恢复正常,专员不返回机关。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成都市经信局还在组织专班专员上门服务现场协调的基础上,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了8大援企服务平台,开通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此外,市经信局梳理了77项国家、省、市已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并汇编成册,通过服务专员送政策到企业,同时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用工、资金、能源等政策系列线上宣讲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全面获取政策、用好用足政策。

截至3月9日17:00,成都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69万户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双双达到100%,员工在岗率分别达90.85%、88.03%。

目前,这3588户企业都有了自己的“徐莹露”——对他们而言,找一个人,说所有事,解各种难,让他们感到了城市和企业一起在战“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摄影报道

原标题:工业企业复工大小事 都找“一个人”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