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自贡大学生 用音乐记录战疫

华西都市报 2020-03-16 08:33

MV中的陈禹帆。

我也是你,不唯一

她也是你,不唯一

透过厚的墙,看到你的脸颊……

距离原创的MV《窗》发布已过去一周,汪家仁还是会每天翻出这首歌来听听,“我们用音乐记录了平凡人在疫情中的真实,虽然不完美,但是不遗憾。”

疫情防控期间,汪家仁和好友陈禹帆、段翀一起,历经20多天时间创作,完成了这首略带说唱风格的MV《窗》。

这3个95后自贡籍大学生深入社区拍摄基层面孔近百人,记录社区防疫中的普通人和志愿者的真实工作状态,希望能让更多人来关注、理解、尊敬他们,向这些平凡的英雄致敬。

三人在创作。

创作音乐时的认真模样。

青葱岁月里

音乐在心中扎根

1998年出生的汪家仁、1999年出生的陈禹帆和段翀,目前分别就读于西华大学音乐系、四川大学中文系和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都是大三学生。

初中时,三人就是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的同学。高中时,汪家仁和段翀又一起在自贡市蜀光中学读书。少年们的友谊,不仅是一起运动、打游戏,更因热爱音乐而显得深厚。

从6岁就开始学钢琴的汪家仁,多年来的专业学习让他对音乐的理解和认知更加“传统派”,“小时候学音乐是爸妈要求的,长大后坚持学,就是单纯地因为自己喜欢。”

中学时代的青葱岁月,“学霸”陈禹帆的课余生活几乎不离说唱,他喜欢许多美国的嘻哈歌手,但凡最前沿的说唱音乐他都热衷听,并且还会跟着自学。

在段翀看来,陈禹帆就是个随性的“野兽派”,“明明是个理科生,却一直坚持自学音乐和乐器好多年,没事就喜欢自己写歌,记录自己的情绪。”受他影响,段翀也跟着听了说唱好多年。

不过,进入艺术大门之后,段翀发觉自己最爱的是音乐剧。至今,他还记得十六七岁时出演的第一部话剧《秋千》,当时饰演了一位58岁为爱守望一生的老人。也是那时台下的掌声,让他明确了追寻音乐的梦想,“人生可能需要很多个瞬间去肯定自我,最终去实现人生价值。”

战疫在社区 

拍摄百张基层面孔

早在高中时期,段翀和陈禹帆就有了音乐创作初体验。有一次心血来潮,他们一连作了3首说唱歌曲,“抨击”当下校园内攀比成风的坏习气,“就觉得这些人的想法很不切实际,我们写歌就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段翀说,后来他们把这些歌发到了网上,获得了不少点赞。

年轻时写歌只是为了抒情,“那时,没想过要管别人的想法。”而这次为战“疫”写歌创作,汪家仁说,希望能有更多人认同和理解。

关于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其实是因一件小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正严峻,当汪家仁看到一个居民因“临时出入证”和社区防疫人员发生争执且不配合时,他内心只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他们已经在辛苦付出,还是得不到另一些人的理解。”

这件事之后,2月11日,三个青年聚到一起,想着做点什么,“网上也有一些战疫歌曲,但都是大而空。”段翀说,最初的一周,他们把重心都放在谱曲、写歌上,到后来发现做出来的东西和网上的没什么差别,“太空洞,不真实”。

归根到底,缺乏真实的记录和体验!于是,他们又用时一周去各个社区挖素材,前后拍过防疫面孔近百个,并跟大家一同战“疫”。

在社区拍摄和参与防疫。

MV中的段翀和环卫工交谈。

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最晚的一天,他们拍到了凌晨2点。跟拍记录和社区防疫的过程,他们也见证了很多感动。

汪家仁遇到一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成都体育学院的学生,家庭困难,父亲患了白血病,多年来社区抚养他成长成才,寒假回家,他毅然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多次和丹桂大街的环卫工阿姨们交流,段翀说,“那条街上的环卫阿姨们,我们差不多都认识了。”和她们的一次聊天让他印象深刻,“她们时常会觉得被看不起,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如果这个城市没有她们,我们的生活又怎么会美好。”

音乐不遗憾

一天听歌上百遍

以往写一首歌词,对段翀来说,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但在创作《窗》时,他几乎掏空了自己,不希望一味去歌颂,只想把最真实也打动他们的东西表现出来,“也许你没有和他们接触过、生活过,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也会累,也会疲惫,他们也应该被理解、被尊重、被关注。”

为了尽全力而为,他们四处找身边的音乐人和老师朋友给予意见,再反复修改。于是,一天听歌上百遍,到最后,实在没法修改了,作品才算拍板。

“不是说这首歌就完美了,而是对我们三人而言,已经尽我们所能,把能做到的最好呈现给大家了。”陈禹帆说,虽然当下因他们的阅历和技术有限,作品本身仍有遗憾,但他们不遗憾了。

4分半钟的MV由6岁自贡女孩王若希出镜,在此之前,小女孩还和段翀有过渊源,“拍摄时才知道,这个小妹妹曾演过我写的一个音乐剧本《妈妈》。”段翀说,小女孩的视角其实就是作品的视角,希望所有人都能像这个小女孩看到的一样,去相信世界的美好,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整首MV基调也从黑白到彩色,如青年们相信的一样,疫情终将过去,也像歌中写的“透过厚的墙 看到你的脸颊”,希望每座城市都恢复正常秩序,大家都能摘下口罩,透过窗看见乌云消散,阳光明媚。

战“疫”音乐作品告一段落,段翀希望,他们还能有力量持续去关注更多社会现象,我们会用音乐把更多永恒的瞬间记录下来。”

关于未来,三位青年也有不同的打算:着手考研深造,去更多的地方、更大的世界看看,想从事幕后主创。但不论作何选择,他们对音乐的追求将一直在路上。

封面新闻记者邓丹摄影报道

《窗》(节选)

我也是你不唯一

她也是你不唯一

我也是你不唯一

他也是你不唯一

因为我们都有一扇天窗

感受温暖的阳光将你心房照亮

可是我们都像像个孩子一样

渴望你的肩膀期待你的目光

难道我的贡献只能默默吗

难道只能看到我的过错吗

要得到你的认可是否只能保

持沉默

隐藏辛酸的轮廓就算辛酸有

很多

我告诉过自己就这样了吧

我把流出的眼泪灌溉待放的花

我需要一双耳朵来倾听我的

诉说

不管来自激烈战场还是温暖

的家

我感觉到累因为你用力在推

我真的想靠自己的努力去飞

还是和家人在一起相互依偎

想象着没有误会的梦会轻松

几倍

寒冷的风还一直在吹

多少人为了工作几天没睡

我感觉累了我感觉累了

我真的累了我真的累了

……

原标题:三个自贡大学生 用音乐记录战疫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