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老师创编抗疫歌曲 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04-03 17: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黄艳 记者 覃霞)4月3日报道 “最可爱的人,你医者仁心,用血肉身影,筑起守护的长城。最可爱的人,你一路逆行,救无数生命,万千国人与你同行。”近日,一首抗疫歌曲《最可爱的人》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传唱”,原来,这首歌曲是由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音乐、体育老师们联合编创,献给抗疫英雄的原创歌曲。

0403_1

“正是有了这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才有了如期而来的春天。”说到歌词创作灵感,身为学校体育教师的刘桃老师平时就很喜欢音乐,他告诉记者,“歌词创作灵感来源于总书记视察武汉抗疫工作时的讲话。总书记在视察的过程中,称赞医务工作者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最可爱的人就是救国家于危难之际的人。所以,在这个作品中,我以最可爱的人为题及主要内容进行创作。”

张盈盈老师作为学校专业的音乐老师与刘桃老师一拍即合,两人密切配合,从构思、作词、谱曲,到录音棚录音、视频录制,再到后期制作、和声配器、视频剪辑制作,都经过了细心的设计与思考。

“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医护人员冲在了第一线。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坚毅的形象,令人感动、敬仰!作为一名青年音乐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这场抗击肺炎的战役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

据介绍,歌曲《最可爱的人》主歌部分舒缓的旋律仿佛讲述着疫情期间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诠释着生命与奉献的价值,看似舒缓的旋律中用到了很多休止符、附点、三连音等节奏,表达了医护人员在危难中蕴藏的坚毅坚守和善良仁爱,副歌部分用上行旋律和多声部行进,将歌曲推向高潮,表达了作者作为普通人最真挚的感谢。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