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三分钟时间里 听见万众一心的声音

成都日报 2020-04-05 07:47

□本报评论员

昨日上午10时,全国各地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那些伫立在街头的行人、站立在窗前的身影以及集聚在广场上的人群,一双双因泪水模糊视线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一颗颗同频跳动的心。

在这颗心里,我们共同哀悼烈士。感谢他们奋战一线,用尽全力,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手中抢回了更多生命,让我们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在这颗心里,我们共同哀悼逝者。每一个按下停止键的生命背后,有夫妻别离之殇,有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切肤之痛,我们都感同身受,哀恸难抑。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面对看不见的“敌人”,面对没有特效药的现状,我们这一仗打得不容易。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扛起生命重托;公安民警坚守卡点,维护社会治安;到社区工作人员细致摸排,守住街道;志愿者及时补充力量,全力支援;还有每一个为了所有人生命健康安全着想而留守家中的普通人……是整个社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拧成一股劲儿、聚成一条心,才形成了我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是这场战役中我们最有力的“武器”。

让我们铭记这3分钟的共同哀悼。抗疫之战还未结束,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的国家在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分享经验的同时,也在积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我们每个人也应继续做好科学防护,在力所能及之处全力支持防疫工作的开展。

让我们铭记这3分钟的同频共情。复工复产也是一场“硬仗”,要做到有力有序、稳步推进,不仅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积极有为,更需要企业与个人的共同用力。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需要我们继续咬牙坚持、拼搏奋进,顶住疫情造成的冲击,守住社会正常运行的每一块阵地。

多难之所以能固国兴邦,在于其能激发起整个国家共克时艰的决心与毅力。有这样的万众一心,我们相信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不得已的牺牲、每一份经验教训,都必将带来更加深刻的思考和更加长远的意义,就像经历过寒冬之后的松柏,在下一个春天来临之际,必将生出更加强劲的勃勃生机。

原标题:在这三分钟时间里 听见万众一心的声音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