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政策速递 成都市税务系统助力企业战“疫”脱困

成都日报 2020-04-14 07:11

从4月1日开始,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在各地陆续展开。在成都,一系列暖心的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银税互动”解难题

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

“因为纳税信用等级较高,我们快速获得了这笔3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经营困难。”收到贷款的四川五芝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智能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生产相关药品。“有了充足的原材料,我们才敢接更多的订单。”郭智能表示。正当企业陷入资金困难时,都江堰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立即主动联系企业,并提出了解决难题的好办法:通过“银税互动”产品,享受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都江堰市税务部门会同建设银行,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纳税人进行大数据筛选,主动对接联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成都兴林纺织有限公司也是“银税互动”的获益者。作为都江堰市生产口罩原料的重点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生产压力倍增,棉花采购资金出现短缺。查询到该企业2018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后,税务部门和建设银行为其开通税银贷款快速审批通道,仅仅用了1个小时就为其投放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都江堰市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000多万元,惠及75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及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都江堰市受惠企业从2018年的2621户增加至2019年的6118户,扩大了133.42%。同时,都江堰税务正全力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修复工作,积极帮助纳税人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保持贷款授信额度不受影响,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

普惠金融

税收支持为助“小”扶“微”添底气

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财政金融政策联合发力,继续加大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力度,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渡过难关,这其中就包括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作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疫情期间我们积极了解小微企业、农户困难,提供优惠帮助他们复工复产。锦江区税务局及时告知我们国家新出台了针对小贷公司的优惠政策,并线上辅导我们办理增值税优惠政策退抵税业务,预计将使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45万余元的优惠,这让我们助‘小’扶‘微’更有底气了。”近日,美兴小额贷款(四川)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何良刚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温暖”。据悉,疫情期间,该公司共向366户小微企业、农户放款4000余万元,帮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

不仅是金融行业,税收优惠政策还惠及了更多行业与企业。四川海大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定点、四川省唯一的集研发、经营和生产汽车轮胎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受海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预计出口销售收入同比下滑50%左右。

为帮助海大轮胎战“疫”脱困,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通过税企QQ平台进行“点对点”服务,及时宣传最新的出口退(免)税政策、出口退(免)税在线办理业务流程及操作指南,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开具证明和进行退(免)税的申报,10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不到5天就送达企业手中。“税务局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最贴心的帮助,我们将利用这批‘弹药’‘粮草’, 复工满产减库存,拓展国内市场建网点,努力提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企业财务部长邓佐辉说。本报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银税互动、政策速递 全市税务系统助力企业战“疫”脱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