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检查人员到企业生产一线查问题除隐患

成都日报 2020-04-15 07:20

1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检查人员深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聚焦化工和危化品生产、使用、运输等全链条重点环节安全监管;重点关注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层层压实监管责任;突出工程运输和货运车辆安全,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工作措施……一场没有硝烟的安全保卫战静悄悄地打响。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成都以最快的速度、科学精准的工作措施,排查各行业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护航。

一道数学题

“做好加减法”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

“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怎样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企业怎样管理进出人员,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有什么生产困难”……这是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深入操作间、控制室、装运点等生产一线,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体检式”检查时的画面。

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出现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将给防控工作带来重重困难。记者了解到,成都以“做好加减法”的工作思路为主线,聚焦全市化工和危化品生产、使用、运输、贮存、经营、废物处置等全链条重点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做好“加法”,建立化工和危化品安全检查台账,确保安全情况清晰可查、无漏洞。成都市对照《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摸清376家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事业单位,按照“一企一档”,建立和完善查验、产品流向登记制度,做到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无漏洞。

做好“减法”,对照《成都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每月定期汇总隐患整治情况。具体工作中,从完善监管责任体系、提升管控水平、严格承诺考评、开展整治行动等多个方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到发现一处隐患整改一处,将安全隐患一一切实消除。

“在疫情期间,我们加大了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护航企业稳产满产。”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正在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医药化工、城镇燃气安全行业,着力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套工作方案

聚焦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 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各行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要确保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成都把目光瞄准工矿商贸等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

“餐饮企业经过一段时期的停业,可能存在燃气管道、排烟管道、电器设备等异常。因此,餐饮企业是现阶段我们排查的重点。”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复工前,我们对照‘三张清单’做了全方位自查,流程非常清晰。”印象泰和园董事长夏长春介绍,此前,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的检查人员来到饭店进行了安全检查,厨房排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并做记录?疫情期间进出员工体温测量是否规范进行?……一套完整的检查流程结束,检查人员还为饭店员工普及餐饮安全知识。

夏长春口中的“三张清单”,是成都根据餐饮企业特征制定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第一张清单为餐饮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主要聚焦于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经营、使用条件等十个方面;第二张清单聚焦餐饮企业燃气使用的安全,从7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第三张清单则聚焦餐饮企业消防安全,对建筑物、经营场所、消防设备、应急疏散通道等的排查治理,都做了明确的要求与规定。

“这‘三张清单’为企业自查自纠和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提供了依据。”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餐饮行业在内,成都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聚焦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包括着力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气)、餐饮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监管,深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压实镇(街道)、产业功能区安全监管责任等。期间,一套流程清晰畅通的工作方案逐步完善落实。

一场新挑战

提前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 精准制定防控措施

除了传统的高风险、多隐患领域,疫情防控态势趋稳后,成都确保安全生产还面临着新的挑战。

随着成都各个在建项目施工工地陆续复工复产,大型货运、物流车辆运营逐渐繁忙。确保工程运输和货运车辆安全,就是为项目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护航。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门,积极开展风险会商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工作措施,多部门联合战“疫”,坚决防范遏制有社会影响的交通安全事故。

新挑战还不止于此。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后,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疫情期间,应急和消防在检查时发现,环球中心个别地方存在临时占道堵塞通道的现象,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成都环球世纪物业公司环球中心分公司总经理何理介绍,疫情期间,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环球中心进行了检查督导与暗访,并督促其自查自纠,全力确保消防安全与防疫工作双到位。

检查督导的重点不只是商业综合体,记者了解到,成都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紧盯菜市场、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与“三合一”“九小场所”、仓储物流、老旧市场等重点部门,以及老、弱、孤、残、独等敏感人群居住场所,有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找准本区域火灾突出风险和隐患,精准制定火灾防控工作措施,坚决杜绝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原标题:部分企业可能有安全隐患,咋办? 到企业生产一线查问题除隐患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