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法典草案,有看点

2020-05-25 07:5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22日,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重要内容,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将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草案,来了

7编加附则、84章、1260条,总字数逾10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草案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草案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物业费、离婚纠纷,民法典草案涵盖了民事活动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草案,哪些条文最受关注?

民法典草案1260个条文中,哪些最受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最吸引人的话题为“离婚冷静期”,网络热度值高达98.93,紧随其后的,是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高空抛物”和涉及群众“钱袋子”的“高利放贷”。

此外,民法典草案针对时下民众关切的热点话题,如“见义勇为救助人民事责任划分”“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是否有效”“婚内债务划分”等作出了回应。

民法典草案,网民怎么看?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八成网民对民法典草案表示支持和肯定,认为“民法典开启了权利保护新时代”“法治中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话题热词分析来看,“法治中国”“完善”“保护”三大热词有效地呼应了编纂民法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法”到“典”,仅一字之变,开启了中国民法制度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草案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六十六年“磨一法”,承亿万期许,铸人民法典。

这里是“小睿看会”,带你数瞰两会。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5月23日9:00-5月24日12:00)

原标题:小睿看会|民法典草案,有看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