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感受田园情怀:你想过锦城公园还可种地吗?

成都商报 2020-06-03 07:11

2

锦城公园里的生态景观农业效果图

引田入城,重现“天府之国”良田万顷的景象,形成大地生态景观……这成为了锦城公园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6月2日,“城市复苏 田园新范本”锦城公园农业项目推介会在成都天府绿道公司举行。成都天府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锦城公园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情况,并发布7个招商地块。

锦城公园发展景观农业

7块农田共4838亩招商

锦城公园位于成都市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0平方公里水系和100平方公里生态景观农业。

在这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中,35平方公里的基本农田将形成粮油农作物景观区,65平方公里的其他农用地则将打造果园、花卉苗木、林地、经济作物等都市观光农业景观区。

推介会介绍了本次打造新田园范本的锦城公园七个农业招商地块,它们分布在锦城公园二期建设段,共4838亩。

“大家在锦城公园环城生态区看到的更多是公园,但其实环城生态区中更大的空间是农田区域。”成都天府绿道公司副总经理陈玉良介绍说,农田是环城生态区的基底和本底,“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如何在锦城公园进行都市农业的表达,要把农业种植与第三产业相结合,把环城生态区的本底打造好。”

锦城公园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经济性、观赏性及科普性并重。据悉,在依托城市环境的建设格局下,锦城公园将强化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对产业布局的引导,加快完善水系、清杂、梳理地块周边道路、农田水利的设计以及农用电网的引入等配套设施。

农业景观、亲子体验……

锦城公园农业多场景发展

推介会现场也来了不少对锦城公园感兴趣的企业。

四川嘉道博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总经理吴勇告诉记者,公司打算在锦城公园中种植林果木以及道地药材。“一来我们觉得锦城公园生态本底很好;二来锦城公园的人流量大,消费人群也多,有利于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吴勇说,道地药材可以发展体验农业,而林果木本来就是很好的大地景观,同时也能够发展休闲农业。

大邑县旭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富旭是粮食种植大户,他对都市农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现在城里很多孩子都不知道粮食怎么种出来的,我们可以在锦城公园中将农业与亲子体验等消费模式相结合,创造农业体验的消费场景。”万富旭说,接下来他将实地考察意向地块的沟渠等耕种条件。万富旭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都市农业要多方向发展,避免同质化,“比如水果、粮食、亲子农业等,各个区域要有鲜明的特色,这样也为市民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消费场景。”

锦城公园发展景观农业,借助绿道生态,诞生出新颖的绿道景观农业。而这,也正是成都塑造田园新范本的重要一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原标题:城市里感受田园情怀:你想过锦城公园还可种地吗?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