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薛涛

2020-06-08 15: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薛涛(约公元768年—832年),字洪度,生于京兆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长于成都,终老于成都,为中唐诗人群体中的翘楚,中唐女诗人魁首。她自幼随父薛郧宦蜀来成都,八九岁知声律,能赋诗,十五岁诗名已闻于外。父早逝,母孀,生活困顿无依,曾先后在十一任西川节度使署服务,受到著名节度使韦皋、武元衡等人器重,曾被奏报为校书郎,故人称“薛校书”。辨慧工诗,多才多艺,与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人竞相酬唱,诗名大振。后隐居浣花溪,于城内碧鸡坊修建“吟诗楼”栖居,至逝世。

主要贡献

薛涛是写诗最多、现存诗最多的唐代女诗人。她自编诗集《锦江集》(已佚)五卷,选入自作诗500首,今存世93首。其诗中最有特色的是爱竹敬竹诗,“托物寄志”,以竹的“苍苍劲节奇”“虚心能自持”歌颂高尚的气节,上承竹林七贤,下启宋以后中华审美中的竹文化。其书法自成一体,发明特殊用纸“薛涛笺”。

历史功绩

薛涛是唐代杰出女诗人和大才女,在唐诗发展史、历代妇女著作史、中国书法发展史、特殊造纸史上都占有一席特殊地位,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原标题:薛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