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秦九韶

2020-06-08 15: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秦九韶(公元1208年—1268年),字道古,祖籍鲁郡(今河南省范县),出生于普州(今资阳市安岳县),南宋著名数学家,精研星象、音律、算术、营造之学。南宋绍定五年(公元1232年)考中进士,历任建康府通判、江宁府知府、琼州守等,后遭贬,卒于梅州任所。

主要贡献

秦九韶是我国古代宋元数学研究高峰时期的主要代表人物,所著《数书九章》被收入《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全书九章十八卷,每章为一类,每类9题共计81个算题,内容极其丰富,上至天文、星象、历律、测候,下至河道、水利、建筑、运输。该书许多计算方法和经验常数至今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被称为“算中宝典”,代表了当时中国数学的先进水平,在世界数学史上占有崇高的地位。

历史功绩

秦九韶系统总结和发展了高次方程数值解法和一次同余式组解法,创立了相当完备的“正负开方术”和“大衍求一术”,是中国传统数学在这两个方面所取得辉煌成就的杰出总结,比西方著名数学家高斯建立的同余理论早550多年,被西方称为“中国剩余定理”,代表了当时世界数学发展的最高水平。

原标题:秦九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