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坚守定力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

2020-06-29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爱成都、迎大运,以赛营城提升社区品质和城市功能

坚守定力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

范锐平调研锦江公园建设和“中优”推进工作 唐川平李仲彬参加

■“中优”战略是对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主动调适,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动回应,是对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动构建。

■加快促进“中优”区域布局更优、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品质更高,更好地留住人、吸引人。

■持续推进场景营造和产业更新,不断强化核心功能,加快构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谋赛就是谋城,谋城就是惠民。坚守以赛营城思路,全面提升社区品质和城市功能。

6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金牛区、锦江区和武侯区调研锦江公园建设和“中优”推进工作。他强调,中心城区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举办大运会等国际赛事历史机遇,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实施“中优”战略,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统筹做好谋赛营城,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出席。

金牛区星科北街过去是一条杂乱的背街小巷。落实“中优”战略,街道引入新希望集团合作打造特色街巷。短短1年,闭塞的“断头路”变成了温馨的“回家路”,街道建起了创享中心、学习之家、开放大学等功能载体,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变得格外丰富多彩。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街区规划设计情况,关切询问商户经营状况。他指出,创意改变街区气质,美学优化街区形态。要重点打造生活美学馆等功能载体,大力构建可进入、可参与、可阅读、可感知的体验空间,引导市民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大力引进创新企业、社会组织,不断创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木综厂府河桥市场。这里结合锦江公园建设,建起了1.4公里长的生态公共空间,逐步形成了集高端商务、居家购物、舒适居住、文创街区为一体的滨河生态社区。范锐平指出,要依托成都火车站扩能改造,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持续提升功能形态和商业业态,高标准规划建设荷花池新消费商圈,打造成渝地区的“商业门户”。要学习借鉴波士顿“翡翠项链”公园营建经验,加快推进九里春晓生态公园簇群建设,创新构建生活场景、消费场景,不断吸引人流、物流、商业流加快集聚。

锦江公园是“中优”区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范锐平一行来到锦江区东门码头,沿着锦江绿道实地考察东门码头文创集市,并登船实地考察了“夜游锦江”项目。接着,他来到锦江畔的武侯区成都音乐坊,了解片区规划建设,听取音乐产业中心运营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承载着成都的历史和文脉。要加快推进锦江河畔老城有机更新,盘活街坊里巷,提升商业业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当前,还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用好用活成都社区、绿道、公园、景区,支持和帮助更多文化企业“走出去”,大力鼓励和发展户外消费。

当日下午,范锐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中优”工作推进情况、大运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推进情况等相关汇报。他指出,经过3年不懈努力,“中优”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区域内城市功能全面优化、产业层次全面提高、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全面深化。明年8月,成都即将举办大运会,并且未来5年内每年都将举办国际性赛事。这是检验城市综合实力、展示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快推进“中优”战略和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再加油、再加力、再加劲,再动员、再组织、再策划,以实际行动“爱成都、迎大运”,给全世界展示一个别样精彩的成都。

范锐平指出,“中优”战略是对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主动调适,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动回应,是对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动构建。要坚守“中优”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其对城市产业升级、品质提升、能级跃升的强大推动作用,加快促进“中优”区域布局更优、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品质更高,更好地留住人、吸引人,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发挥好“极核”引领带动作用。

范锐平强调,“中优”区域是城市核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城市建设和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持续推进场景营造和产业更新,不断强化核心功能,加快构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以更具想象力的策划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科学精准确定片区开发的产业方向,增强跨界能力、提升引流水平,注重城市品牌营销策划,讲好“中优故事”,吸引企业前来、人群集聚。要以场景营造为抓手,培育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激发潜在消费能力,标识城市功能特征,引导人们行为方式,努力使成都成为首店策源地。要积极探索发展都市工业,因地制宜、前瞻布局,聚焦行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避免产业“空心化”。

范锐平强调,谋赛就是谋城,谋城就是惠民。要坚守以赛营城思路,全面提升社区品质和城市功能。把筹办大运会作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以社区为载体展示好天府文化,全面启动锦江两侧垂直相连街巷功能提升工程,加快旅游功能区更新改造和川西林盘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环线改造,努力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田蓉、左正、刘守成、邓涛、程伟、巫敏、刘筱柳、刘玉泉、王平江、刘旭光、曹俊杰、敬静、杨建德,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参加。(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坚守定力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