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托村安上路灯,大凉山的夜亮了

2020-06-30 16:0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6月30日讯 “村里要安路灯了,再也不怕夜里看不清路了!”2020年6月,四川省凉山州日哈乡列托村的村民等来了好消息,一批太阳能路灯已经生产完成,即将运送到村里的安置点,点亮大凉山的黑夜。

下载

原来,日哈乡乡镇和列托村安置点地处省208公路,沿途却没有一盏路灯,当地每年都因此发生数十起事故,村民们不敢夜晚出门。令人痛惜的是,2019年5月,一位年轻的驻村干部深夜才忙完工作,返回安置点的途中,不慎滑落河中遇难。

据悉,日哈乡地处彝区深处,全乡有5000余人,贫困发生率曾达75%以上,自从中央开始实行脱贫攻坚,提出“两不愁”“三保障”以来,贫困户陆续实现初步脱贫,但生活状况与内地农村仍存在很大差距。

大凉山冬季严寒,出行本就不便,一旦夜晚有急事需外出,村民们就得冒着天黑路滑的风险。来自泸州市城管局的对口援助驻村干部徐旸,走村入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与长期关注大凉山扶贫的水滴汇聚基金会联系,双方决定通过网络慈善募捐的形式筹集资金,为列托村安装路灯。

2020年1月,水滴爱心加温计划——“照亮大凉山的乡村”项目在水滴公益平台上线,迄今不到半年时间,获得超过2.1万次捐助,筹集到37.4万元。水滴汇聚基金会与当地政府进行联合调研,确定了路灯的安装点位,首批10盏太阳能路灯和35盏庭院灯即将在列托村集中安置点“安家”。每一盏路灯都有着独特的爱心标签,向水滴公益10249位捐赠人(截至6月1日数据)致谢、致敬。

小小一盏路灯,照亮孩子们玩耍的庭院,保障村民出行的安全,更托起了凉山脱贫的希望。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