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辆摩捷共享汽车 先要垫付上百停车费?

成都商报 2020-07-13 07:35

res01_attpic_brief

工作人员为防止欠费车辆被开走,将车子上锁

在手机APP上预订好共享汽车,按着指引顺利找到车,开车离开时却被停车场告知,该车已经欠了上百、甚至上千元停车费,你愿意先付了再开走吗?

成都市民刘女士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烦恼:6月15日,她租用了摩捷共享汽车公司的一辆共享汽车。意外的是,驶离停车场时,她才发现需要支付停车费105元。她只能垫付。然而,后期摩捷客服回复她只能退还其价值105元的摩币,不能进行兑现。新打的共享汽车为何会欠费?垫付的费用为何拿不回?记者调查发现,欠费背后,是共享汽车长期占用临时占道停车场的管理难题。

停车场的烦恼:

车辆没人开走,也没人付钱

刘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最近打摩捷,不少人都遇到过“要离场先付费”的尴尬。

7月7日晚,记者在双桥路看到,三辆摩捷共享汽车被锁住了后轮。而在锁和驾驶座门把手之间还系了一根白绳。8日中午及下午,记者在双林北支路、小龙桥路,以及成都市二医院附近,也分别看到了三四辆被锁住的摩捷共享汽车。停车位旁的锥形桶以及停车指示牌上有“占道停车”的标识。

记者询问车辆被锁原因,几位收费员均表示,这些都是停了很久没人管,欠了很多停车费的车辆。其中一位收费员拿出了计价器,对照一辆被锁摩捷共享汽车的号牌找到了其停放的具体信息:入场时间6月18日3时3分;离场时间7月8日9时57分;停车时长20天6小时53分12秒;计费金额1056元;已付金额:0.0元;折扣金额:2.0元;应付金额:1054.0元。

记者随机选择几辆被锁车辆,扫码付费单的底部,均有欠费提示:您累计有12次总计384.0元停车未付费记录;您累计有15次总计482.0元停车未付费记录;您累计有12次总计177.0元停车未付费记录。并有提醒,“请尽快补缴相关费用,否则将通过诉讼维护我司权益,并可能影响信用记录。”

“欠一百多都是少的了。”7月8日下午,成都市二医院附近路边划线停车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路边停车位上被锁的摩捷共享汽车大概有一二十辆,都是停了几天、欠费好几百元起的。就在他说话的同时,一辆摩捷被人开走,但并未扫码付费,“实在不付,我们也不能拦着。停得久了、欠得多了,就只有锁了,不然一直不付。”

工作人员表示,“停得越久,越没人愿意付,就越没人开,停得就越久,恶性循环。”

摩捷共享汽车:

用户支付的停车费可以报销摩豆

7月9日记者联系到了摩捷共享汽车所属的一汽-大众摩捷出行。一汽-大众摩捷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20日,摩捷出行进入成都市场,目前摩捷出行在成都投放了超过5000台共享汽车。

对于摩捷共享汽车长时间停放、停车费拖欠上千元被锁一事,该负责人介绍说,摩捷出行采取自由取还的模式,除了地图上小部分红色的禁停区,包括部分信号不好的地下停车场以及收费不规范的停车场,其他大部分蓝色的区域,用户都可以自行选择最近的路边停车位以及地下停车场停放。其中在摩捷出行合作的停车场,用户无需付费,可以直接将车开走。而在其他停车场以及路边停车位,则需要来开车的用户付停车费。根据手机APP上的流程,用户支付的停车费可以报销摩豆,后续订单都可以使用,且没有有效期。

“目前我们有约200人的线下运维人员,主要负责给车辆充电和挪车。”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后台的数据,运维人员可以看到哪里的车没电,哪里的车停放时间过长,一般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运维人员就会结清停车费,把车挪到合作的停车场去,避免下一位用户来开车时,停车费过高。

有人挪车,为何还会出现长期停放被锁的情况呢?“6月底我们和交投结算部分停车费的时候,发现了被重复收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类似5月已经交过的一笔停车费,6月又被收了一次。目前正在核对,已经发现了30多笔。涉及被重复收费的车辆,他们暂时就没付费。没付费没人开,后因停放时间过长被锁,无法挪动,“我们也在跟交投协商解决此事,并已经跟交投合作,采取公司统一结算的方式付停车费,方便用户取用。”

停车场管理方:

6月签了协议,至今还没给钱

针对一汽-大众摩捷出行的说法,负责成都城区“5+1”范围临时占道停车场管理的成都交投智慧停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自己的说法。

“6月签了合作协议,经双方协商,他们说周一付钱,但今天还没给。”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摩捷共享汽车自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共计欠费车次1.12万次,欠费金额26.58万元。经双方协商,对方同意支付欠款,但经多次催缴,目前对方仍未支付,“重复收费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因为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停车收费系统,出入场都是电子计时计费,所有记录都可以调出来一条一条核对。即便是对停车记录有争议,那么有争议的那部分可以先不付费,把没有争议的部分欠款先结清。但是他们也没有付。”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临时占道停车场泊位被共享汽车大量长时间占用,导致社会车辆无法停放,给市民停车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今年7月8日8时,成华区新鸿路一类临时占道停车场共20个泊位,摩捷共享汽车停放11辆;东郊记忆临时占道停车场共22个泊位,摩捷共享汽车停放7辆。今年7月9日8时,青羊区双锦路临时占道停车场共40个泊位,摩捷共享汽车停放11辆。

共享汽车长时间停放、产生高额欠费的情况,也不是个例。成都交投智慧停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各种共享汽车合计欠费超百万元,公司采取了发欠费追缴通知书、律师函等方式催缴对方支付钱款均未果。“锁车也是无奈之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长时间占用停车泊位且多次、较高额度欠费的共享汽车,采取锁车措施也是为了督促他们对共享汽车随意停车、恶意欠费等行为进行约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租辆摩捷共享汽车 先要垫付上百停车费?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