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上学读书“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他最挂念的事

2020-09-08 22:2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名片:杨洋,雅安市芦山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副所长、四级警长(凉山州喜德县北山乡瓦伍村驻村“四治专员”)

“你娃娃在哪个学校读书?学校全称是什么?在几年级几班?”9月8日,凉山州喜德县北山乡瓦伍村驻村“四治专员”杨洋正在挨家挨户打电话,逐一了解上学情况。“电话里说不清楚,我们都要上门访谈,再和学籍信息比对核实,确保一个都不能少。目前,全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没有一个辍学的。”

控辍保学,这是杨洋最记挂在心的事。2018年7月,杨洋刚刚驻村开始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收集全村7-15周岁义务教育阶段名单。对名单进行逐一核实后,杨洋发现有6名学生因厌学私自外出务工辍学,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12岁。“这还得了!”杨洋立刻找来村干部们商量,决定每家每户走访到位进行劝返。

俄而有呷和俄而木机两兄弟,就在辍学名单中。因家庭困难,父亲俄而体古长期在外务工,忽视家庭教育。“两兄弟一个14岁一个12岁,哥哥不读书就带着弟弟在外闲逛,久而久之厌学情绪严重。”杨洋回忆,他们驱车100多公里,3次来到俄而体古家讲道理、说政策。一周后,包括俄而有呷、俄而木机两兄弟在内,6名辍学儿童全部返校继续读书。

“从此以后,每学期开学前,我都会对本村义务教育阶段名单进行核实,保证全村适龄学生都到校读书了。”杨洋说,近年来村民们思想观念发生较大转变,普遍重视子女教育,“有的家庭省吃俭用,都要把娃娃全部送去读书。我来这2年多时间,村里就考走5个大学生,大家都以子女成绩优秀为荣。”

禁毒防艾是“四治专员”的又一项重任。到村后,杨洋默默记下在册人员,每月按时通知在册人员到派出所报到。“凡是坝坝会和农民夜校,以及各种入户走访,都要反复强调毒品危害,号召村民一起远离毒品。”杨洋说,有两户涉毒家庭生活困难,他帮扶责任人一起走访后,争取将他们纳入低保,还介绍门路外出务工。

“我是干公安工作出身,深知毒品的危害。其实涉毒家庭更是受害者,不能忽视或者歧视他们,需要我们多一点关爱。”杨洋说,在全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下,两年来瓦伍村无新增吸毒人员。

脱贫攻坚大考在即,杨洋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全村有建档立刻贫困户58户264人,虽然已于2017年脱贫,但如何巩固提升仍然是关键。”杨洋说,自己每天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再核实,“通过政策兜底、产业扶持、劳务培训和劳务输出等,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巩固提升,达到验收标准。”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