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成都跃升至全球第43位

成都日报 2020-09-26 08:32

1

9月25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8)”在中国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发布。报告显示,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3位,较上期跃升31位,排位创历史新高。

成都排名全球第43位 继续领跑中西部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国际范围内最具权威性的金融中心地位指标,被誉为城市金融发展的“晴雨表”。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及声誉五大方面对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共有111个城市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东京、香港、新加坡、北京、旧金山、深圳、苏黎世。

中国内地城市在本次榜单中占据12席,分别是:上海(第3位)、北京(第7位)、深圳(第9位)、广州(第21位)、成都(第43位)、青岛(第47位)、南京(第89位)、西安(第105位)、天津(第108位)、杭州(第109位)、大连(第110位)、武汉(第111位)。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继续领跑中西部。

三年排名攀升43位 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9月,成都首次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全球第86位。“在我看来,成都将会以很快的速度上升。”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当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随后成都的表现验证了余凌曲的判断。2018年3月,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成都位居全球第82位,这是成都继2017年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首次入榜后再度上榜,排名较上期提升4位。2018年9月,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成都排名位居全球第79位,较上期排名提升7位……昨日第28期指数发布,成都在本次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3位,较上期跃升31位,排位创历史新高。三年来,从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的排名不断攀升可以看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排名位次持续攀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得到全球认可。

实力不断提升 成都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那么,成都是如何做到在三年内排名连续攀升的呢?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036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同比增长4.7%;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31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同比增长10.1%;本外币贷款余额3.99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2.1%,截至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115家,今年新增11家,新增数量居中西部第一。本次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创下新高,深刻反映出近年来成都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日益富集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彰显了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成效。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与重庆在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协同提升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形成特色鲜明、要素富集、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格局,奋力推动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专家解读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鹏

未来成都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自2017年9月首次入榜以来,成都金融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显示了这座城市在金融方面深厚的金融发展土壤。”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余鹏表示,相比第27期指数,成都本次排名全球第43,得分较上期上升18分,主要原因在于成都的5项客观特征指标排名均出现上升,以及主观问卷调查得分也出现较大提升,综合推动了成都得分和排名的上升。其中,客观特征指标方面,成都人力资源排名全球第46(上期88),营商环境排名第60(上期97),金融业发展水平排名第62(上期100),基础设施排名第64(上期101),声誉排名第56(上期102)。在问卷调查得分方面,本期得分675分,相比上期提升了56分。这反映出成都无论在客观的发展指标方面,还是国际金融人士的评价方面,成都的表现较上期都有非常大的提升,因此本期排名上升较快。

“成都金融的排名与成都国际地位基本匹配。”余鹏表示,此次进入排名的城市总共有111个,排名43位算是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成都目前正在和重庆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知名度也比较高,未来聚焦金融开放和金融集聚区建设,成都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新闻多一点

资本市场“成都军团”再添新丁

年内11家企业上市

9月24日,中国证监会第142次发审会议显示,成都彩虹电器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彩虹电器成为成都市今年来第11家上市、过会企业。近年来,成都企业上市取得突破,资本市场“成都军团”持续扩容。通过与资本市场加速对接,直接融资水平不断加大,经济证券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也持续加快。

今年来,成都先导等11家企业先后上市、过会。此外,成都市还有主板、中小板在审企业4家,科创板在审企业5家,创业板在审企业8家,辅导备案企业40余家,形成“发行一批、审核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在巩固提升“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创新实践的基础上,成都实施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成果显然。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新增上市公司分别为9家、5家、11家、14家。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促进经济转型、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成都以“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提升全市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积极组建金融顾问服务团,服务企业上市、发债及融资需求;深入构建分层次、有重点的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及上市“绿色通道”,全面实施梯度培育和分类服务;积极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更多优秀的成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打造资本市场“成都军团”。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成都排名创历史新高 跃升31位至全球第43位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