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冠疫苗何时上市?保护时间有多长?权威专家五问五答

2020-09-29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出席,介绍新冠肺炎疫苗工作进展情况。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工作进展如何?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已有11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其中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其他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目前进展顺利。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何时获批上市?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

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前研究,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并要通过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设定的标准。此外,还要完成商业规模验证,证明拟上市疫苗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确的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Ⅲ期临床试验进展的快慢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受试者人数、受试者组数以及结果等。研究人员将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推动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尽快上市。

新冠肺炎疫苗保护时间有多长?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人类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时间仅仅9个月,每款疫苗接种后的保护时间有多长,还要做长期、大量的研究工作。

目前,我国最早接种疫苗的受试者血清监测结果显示,抗体依然维持较高水平,这提示了疫苗可能会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

中国将生产多少新冠肺炎疫苗?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

按照估算,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明年可达10亿剂以上。

我们将人群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风险人群,包括医疗和防疫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大型农副产品和冷冻食品市场工作人员、其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等;第二类是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儿童、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等;第三类是普通人群。

未来,将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顺序,安排接种。

接种疫苗之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冬春季节,除了新冠以外,还要面对流感、腺病毒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而且没有任何一款新冠肺炎疫苗可以说100%有效。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未必在今冬明春就能接种到疫苗。

因此,要根据国内新冠肺炎流行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情况、通风措施情况,自身免疫状况来决定是否戴口罩。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应该加强保护。此外,建议大家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些好的习惯。

res01_attpic_brief

3月19日,严先生接种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

对话

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

半年无不适 继续参与实验

9月26日,首批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武汉志愿者严先生结束了6个月的观察期。他告诉记者,6个月来,他身体健康,无任何不适。9月27日早8点,严先生又参与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从这天起,他将展开为期一年的新一轮观察。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16日20时18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翌日(3月17日),武汉市民严先生报名成为该候选疫苗I期临床试验志愿者。3月19日,他接种了该新冠疫苗。首批接种这款疫苗的志愿者共108人,分为3个研究组:低剂量疫苗组、中剂量疫苗组、高剂量疫苗组,每组36人。严先生所在的是低剂量疫苗组。

9月2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严先生,请他讲述接种疫苗6个月来的感受和心路历程。

谈感受

接种疫苗后的6个月,没有任何不适

记者:接种疫苗后这6个月,身体状况怎样?有没有不适?

严先生:没有(不适)。这6个月,连感冒都没有。4月8日到6月18日,我还做了几个月武汉站疫情防控志愿者,挺辛苦的、挺忙的。倒班时,早上5点半到,也没感觉到哪里不舒服,感觉蛮好。

记者:这6个月里,饮食、运动、作息和以前有没有不同?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严先生:接种后三天内不要饮酒,其余没有什么改变,都是正常饭菜,蔬菜、鱼、鸡鸭等等。晚上一般10点、11点睡觉,早上七八点起床。跑步、游泳、瑜伽等都可以,一切照常。但我没有刻意去运动,有时间了就跑跑步,慢跑半小时到一小时吧。跑步后,没感觉和(打疫苗)之前的状态有任何区别。我体重也一直很稳定。

4月2日,我们隔离观察结束以后,收到了一张“注意事项”。上面说,“既往文献报告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可能会增加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潜在风险。该风险虽未被证实,但为保障您的个人健康,请避免发生可导致HIV感染的高危行为(如,多个性伴侣、共用针头或注射器、不安全的输血等)。”

“注意事项”还说,“鉴于新冠疫苗对妊娠的影响仍在研究中,建议女性志愿者在整个研究期间(约6个月)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如发生妊娠,请立即告知我们。”

记者:专家们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了解你们这批志愿者的健康状况?

严先生:“注意事项”上有紧急联系人。如果我们发生住院治疗、延长住院时间、伤残、影响工作能力、危及生命、导致先天畸形等严重不良事件,就告知安全随访医生。

隔离观察结束后,我们接受了三次访视,分别在接种后的第28天、第3个月、第6个月。每次访视都要抽血检查。医务人员会问,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适、有没有住院。我们还有个微信群,里面有这批108个志愿者和专家等。自己有什么事,就在群里说。一般也没什么事,所有人都挺好。

谈将来

继续参加疫苗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

记者:9月27日,你参与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以下简称“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大概过程是怎样?

严先生:早上8点到体检中心。先签知情同意书,然后抽血、测体温等等,10点左右打了一针,打的左手臂,低剂量。留观了半小时。不用隔离,直接回家。接种4个小时以后,打针的地方有很轻微的肿胀感。

记者:参与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有多少人?

严先生:86人左右。因为其他志愿者是外地的,赶回来挺麻烦,不方便再继续观察一年。

记者:接种后需要进行几次访视?

严先生:接种后,我们收到了“接种后注意事项提醒卡”。“提醒卡”上写道,后续我们还将参加5次访视,分别为加强接种后第1天、第14天、第28天、第6个月和第12个月。而且接种后三天不能饮酒。体温超过37.5℃,吃退烧药。

记者:你曾说,当志愿者的事,你瞒着父母和女儿,只告诉了妻子。现在他们知道吗?

严先生:知道了。父母看新闻,猜到了。隔离回来后,他们说我真棒。后来父母受我的影响,也报名了新冠疫苗志愿者,不过身体条件没过关,没有打成。女儿没怎么好意思跟我说肉麻的话,她自己看着新闻里的我,偷着乐。陈薇院士签名的纪念邮票等,我全部给她了,让她好好收藏,将来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莉

综合央视新闻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新冠疫苗何时上市?保护时间有多长? 权威专家 五问五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