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温馨过节 杜绝浪费

2020-09-30 12: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佳节相会、团聚餐叙一直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不少消费者都有在节假日外出聚餐的需求,各类筵席同样集中在这期间举行。当前,成都各地劲吹餐桌清新之风,“制止餐饮浪费”正在从共识转变为全市上下的光荣行动。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绝非朝夕之功,更“一篙不可放缓”。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无论是节日聚餐、还是宴请宾客,都要切实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发全社会的强烈共鸣、积极响应。

在成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食堂开设监督岗、学校里孩子们排起节约粮食主题话剧、行业协会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约谈”“曝光”机制;就连买月饼,市民今年都偏爱散装的、小个的,不愿为豪华包装的月饼礼盒埋单。事实上,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正越来越成为成都人餐桌上的新“食”尚。

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物质充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日子越过越好,不再为“吃不饱饭、穿不暖衣”担忧。倡导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不仅是因为传统美德、优良作风不能丢,更在于“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有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率更是高达38%。

节假日期间,正是大规模聚餐、聚会频繁的时候。当此之际,我们更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亲朋相聚时,少点一个菜、不够再加,多打一个包、杜绝浪费;宴请宾客时,要合理预估宾客数量、适当配置菜品分量,实在吃不完就鼓励大家分一分、打包带回家,少讲点面子、多讲点实惠。

制止节假日期间餐饮浪费,更少不了餐饮商家的积极行动。在制定菜单时,不要设置不合理的最低消费限制,少些打包好的套餐、让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选,多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主动引导控制量、结账时善意提醒打个包。自助餐厅则要定好规则、对有浪费行为的食客当罚就罚。

中秋佳节恰是团圆之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切实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涵养科学适度的生活方式,拒绝在节假日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践行餐桌文明、使用公筷公勺,让这股餐桌上的清新文明之风吹遍蓉城大地、为节日增添温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