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书展正式开幕 千余场活动感受阅读嘉年华

红星新闻网   2020-10-16 11:18

1016_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慧颖)10月16日报道 2020天府书展今日在成都正式开幕,书展时间将持续至20日。据记者了解,2020年度天府书展主题为“扶智扶贫 共建小康”。今年的天府书展将四川省实体书店(包括文轩旗下的实体书店、三州新华书店、民营品牌实体书店共200余家)以及全省公共图书馆(200余家)作为平行线下展场,开设“天府书展·云世界”线上展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其中将文轩BOOKS九方店、文轩BOOKS招商店、成都购书中心等作为线下重点展场。读者朋友们可以通过“天府书展”微信公众号的展会入口,根据读者所在的城市和位置,寻找附近的线下展场,在家门口参与天府书展。

此次书展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成都市委宣传部支持。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2020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聘书颁发仪式。四川省读书小明星、成都石室联合中学学生叶宸,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四川省人民医院外科监护室护士长杨琴获得了该荣誉。

特色展区等你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书展将围绕“扶智扶贫 共建小康”的天府书展年度主题,在全省各大书城设立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展销《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精准扶贫的故事》《悬崖村》《古路之路》《小康中国》等与脱贫攻坚奔小康相关的主题图书;今年是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年,书展将在各实体书店集中展示展销《高腔》《雪域精工》《蛟龙逐梦》《迎风山上的告别》《米小圈上学记》等获得“四川好书”荣誉的川版精品。此外,在文轩BOOKS九方店内,还将设立“农民喜爱的100种图书”主题展台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信出版社等重点出版单位的形象展示和精品出版物的展示展销区。

800余场阅读活动遍全川

“天府书展·城市读行者2——领读领跑计划”、“天府书展·夜购专场”、“文轩的朋友们”摄影展、“2020天府书展暨‘我的书展,我的梦’”主题摄影等特色活动和“四川历史名人作品诵读”、“文轩姐姐讲故事周末专场”等专题文化体验活动……此次省内线下展场将通过数百个平行展场,为大家带来800余场精彩的阅读活动。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展“我心中的一本好书”、“爱读I DO周末”阅读分享会、“你选书、我买单”等馆店融合系列活动,邀请阿来、杨红樱、沈石溪、李牧雨、郦波、葛剑雄、杨二车娜姆、卢思浩、江南、白茶等著名作家和文化名家以及全省脱贫攻坚和抗疫先进代表等嘉宾与读者近距离交流。

营造“阅读嘉年华”氛围

天府书展·云世界将联动众多参展网店、实体书店,结合多个电商平台和自媒体,搭建阅读嘉年华“舞台”,为读者们带来近3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阅读活动,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和购买场景需求。将重点策划开展四大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大咖云直播”,邀请众多知名作者、文化名人,以直播方式在云世界多个展场开展多样化的读者交流、图书分享活动;“新书云发布”,以短视频、图文、直播等多种介绍方式,推荐近期出版的重磅新书逾千种;“素人荐书”,通过短视频、微博、社群、自媒体等社交平台,面向大众开展荐书投票、荐书视频、喜爱理由分享等互动性的好书评选活动。

据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介绍,当下读者的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图书购买,升级到了移动终端阅读、听书、分享社交等多元化的阅读新需求;同时新技术催生了多样化的满足方式和消费触点,除了传统的门店、电商网店等销售场所而外,任何“地方”都可能成为营销场所,例如自媒体、短视频、社群等等。“本次设立天府书展·云世界,是我们顺应消费需求变化的重要举措,希望打造24小时不打烊、永不落幕的天府书展。欢迎大家在天府书展期间及今后,经常来文轩九月看一看、买一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