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芳华桂城打造健身运动小镇 紫藤廊架下来场微型马拉松

成都日报 2020-10-24 08:00

芳华桂城·微马公园

秋雨渐凉的天气,让今年来赏桂的人少了些,新都区芳华桂城·微马公园内的桂花树早已黄色花蕊缀满枝头,树下一片金黄,香气扑鼻,芳华桂城园区内已育成商品桂花树200多个品种约10万株,观赏桂花11万株,桂花苗80万株,是西南地区单体最大的桂花种植基地。

赏花已经不再是芳华桂城的名片,它的另一张名片正在成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曾经的花卉种植基地,如今变身为“跑步爱好者的聚集地”,芳华桂城通过田园综合体里的马拉松,打造健身运动小镇。

绿道“+”出网红打卡地 微型马拉松成为新名片

香城绿道从芳华桂城穿过,每年春天,芳华桂城·微马公园的紫藤花长廊都会成为成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如瀑布般流泻的垂珠走玉顺着长廊绵延伸展,这条长约2.6公里的紫藤花观光长廊,在开园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吸引了超10万游客前来观赏。

自行车骑手在这里骑游;紫藤花架下,游客市民忙着自拍;绿道草坪上,健身爱好者在绿道上跑步。

运营芳华桂城·微马公园的成都翰英芳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进介绍说,芳华桂城·微马公园融合了绿道“健身+赏花+旅游”等众多元素,通过去“专业化”的方式实现差异化供给,以满足不同层次、水平、专业化程度的运动服务需求,打造最有特色、最时尚的“跑友聚集地”,大力发展赛事经济,通过多层次、多级别赛事的举办,高效持续地吸引人流量。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芳华桂城”结合了健康养生、运动训练、旅游观光等消费需求,同时融入川西林盘保护和天府绿道建设理念,着力打造以赏花经济、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和立体农业等产业为核心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乡村田园。

今年9月15日,新都区开行首条乡村旅游巴士专线——“香城乡巴”旅游专线。线路串联起芳华桂城·微马公园、水磨花溪、拾里庭院、三河村音乐小镇、夏河溪景区、尖锋运动小镇等多个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据悉,如今在芳华桂城·微马公园,每个月都会有一场不同主题的微型马拉松举行,马拉松赛道以紫藤廊架覆盖,将乡村林盘、院落等田园景观进行串联,沿线有180多个品种3000余亩各色桂花,30多个品种的各色紫藤。同时配套了2000余亩林下有机蔬菜和食药同源的中药材、瓜果蔬菜区等各种农业场景,并涵盖了青少年素质训练基地、生态停车场、补给驿站及消费场景。

打造田园休闲式旅游目的地 带动乡村振兴

春赏紫藤、夏赏荷、秋日赏桂……除了赏花体验和花卉种植外,当地合作社还引入了莲子、樱桃以及火龙果等品种的农业种植,发展高端果蔬种植和采摘观光等创新休闲项目,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体验。

据了解,在建设“芳华桂城”田园综合体过程中,当地通过探索农业“共营制”的模式,项目通过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方式引导农户参与建设,鼓励投资企业、运营团队、社会资本等参与园区建设运营,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

“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每月不仅能获取1500元每亩的土地租金,合作社还聘用当地村民做劳务。”当地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当前,“芳华桂城”正以精品赏花基地和观光旅游为核心,依托大项目形成大产业,不断延伸农业功能,以创建成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示范旅游精品园区为发展目标,推进“优一、提二、兴三”实现产业全域提档升级,为新都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新打造的芳华微马公园是新都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天府绿道和公园城市的有机结合成果,这里提供了一次新鲜的农商文旅体融合、食住行游购娱齐备的田园健康小镇体验之旅。”张进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都区通过不断引入文化体育活动,激活林盘经济、发展绿道经济,力争将芳华微马公园打造成为全省文化体育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标,并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