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脱贫为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2020-11-06 22:3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一直强调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是智慧,一个是志气,不光是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今天,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时,中华民族实现消减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十四五”和2035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令我们头脑更清醒,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停歇,脱贫不是终点,只是继续前进、通往未来美好生活的一个新起点。

新起点,要珍惜昨天的成果。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我党提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年,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九千多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个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是昨天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屈不挠用奋斗的汗水换来的,是昨天从中央到各地机关成千上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用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是昨天东部支持西部、社会广泛支持贫困地区用举国之力换来的,很多扶贫工作者为此付出了生命。昨天成果的取得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所以,必须倍加珍惜,最重要的就是善始善终、不遗余力,确保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不能少”,确保2020年圆满收官。

新起点,要懂得今天的奋斗。脱贫,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让十几亿人民都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在全球这都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但此对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来说,还是只是一个步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因此说,完成脱贫,实现了小康,我们也决不能小富即安,还当继续前进奋斗,巩固成果防返贫。这样,才能让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起点,要托起明天的希望。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靠一代一代的人来担当、传承奋斗,不断地开拓进取,我们享受着昨天人们创造的成果,也要为明天的人们留下今天的成果。再者,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面小康社会是干出来的,明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也需要靠实干赢得,而绝不会“天上掉馅饼”。这就是,明天的希望永远在奋斗中,今天的我们必须胸怀远大,脱贫后斗志要更坚强,新征程再出发,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马不停蹄,将明天一个个美好的希望变为生活现实。

总之,脱贫不是终点,只是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一个新起点。2035年,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的全新目标正在向我们招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是我们脱贫迈入新征程的姿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