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在即,乡亲们“吃水问题”解决得如何了?

2020-11-07 18:23   来源: 川观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水利厅援彝工作队干部在检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料图)

近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四川最后一批贫困县(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退出在即。农村饮水安全被列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前7个贫困县摘帽在即,乡亲们的“吃水问题”解决的如何了?

“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11月7日,四川省水利厅援彝工作队领队、凉山州水利局副局长王卓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在部、省、州、县及省内兄弟市州联合攻坚大决战下,凉山州全面完成了剩余7个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尾工建设。

凉山州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地区。今年,全国剩8个县未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其中7个县在凉山州,成为四川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和决战决胜的主战场。

金阳县马依足乡党委副书记郑伟(中)与帮扶干部胡畔(左)、村民一起接通水管。(资料图)

王卓介绍,为了让乡亲们长期稳定吃上“安全水”和“幸福水”,四川省水利厅举全厅之力会同凉山州集中攻坚——通过建立战时机制,先后派驻凉山州及各深度贫困县有综合帮扶工作队、技术帮扶工作队、援彝专家服务团、攻坚服务队暨督战专班和“管理补短”驻村工作队等五支队伍共计317人;与此同时,凉山州水利局也组建44人的攻坚队伍长驻7个今年摘帽深贫县,一县一组,一县一策,全力以赴,统筹推进,奋力攻坚。

“在凉山州脱贫攻坚总决战阶段,我们按照战时决心、战时举措、战时纪律,‘读秒’攻坚,举全力确保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打赢打胜。”王卓介绍,在攻克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最坚深贫堡垒中,美姑、布拖、昭觉等县逐步形成“日调度”、“周督查”、“月通报”、“季约谈”和“随机访”的工作机制。

例如,美姑县供水工程参建各方和部、省、州、县的工作力量,天亮出发,日暮而归,夜以继日,节假不休;布拖县水利局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财力,发起总攻冲刺,成立12个突击队,奋力克难;金阳县热水河乡体可洛村克服各种异常困难,奋战6个月,彻底改写体可洛村无自来水的历史……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凉山州累计投入资金22.65亿元,全面解决4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同时巩固提升了181万人口饮水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