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到群众生命安全的信息,一条也不能漏

四川在线 2020-11-15 18:17

人物名片

姓名:朱煦

身份:省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一级主任科员朱煦

简介:从今年8月11日的雅安“811”洪水开始,将近半个月时间,朱煦一直坚守抗洪救援一线,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联系20多个部门,接打上百个电话,每一条信息都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做综合协调工作,记忆力必须好。在应急管理厅工作两年多,已经把记忆力练得很好了。”11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一级主任科员朱煦打趣说,“好的记忆,是在一次次救援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每个电话,每条信息都牵涉人民生命安全,必须要记清楚。”

从雅安“811”洪灾救援到乐山“818”洪灾救援,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朱煦一直坚守在救援一线并和同事们扮演着“大脑”的角色,“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让自己保持清醒,这样才能当好救援队伍的‘大脑’。”

8月18日凌晨,刚刚从雅安“811”洪水灾害救援现场返回成都不到一天,朱煦再次接到任务:赶赴乐山,救援被困凤州岛的一千余名村民。“确实很累,但作为一名党员,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必须上。”朱煦说。

“按照厅里的应急预案,在前方要成立救援工作组,我被分在了综合协调组。”朱煦介绍,综合协调组虽然不直接上一线救人,但却也有独特的工作压力。“整个前线救援工作,综合协调组相当于是‘大脑’。”朱煦告诉记者,救援首先要知道哪里有人需要救,这些信息需要综合协调组搜集研判,然后再分配相应的救援队伍前往救人。“听起来简单,但在与时间赛跑的救援现场,每一个信息的真伪都要核实,每一次命令的发出都要准确无误。”朱煦说。

朱煦的工作,主要是搜集核实信息并进行统筹,“村、镇、区、市,消防、通信、水利等等,8月18日早晨6点多到乐山,到当天的救援工作结束,一共联系了20多个部门,前前后后打了100多个电话。”朱煦说。“如果每个部门提供的信息都是准确的,那我们的压力也不会太大,但由于时间紧张,情况特殊,我们得到的信息很多是有冲突的,为了一个被困人员、一条求助信息,我们要向多个部门进行多次核实。”

让朱煦印象最深的,是一条来自微信朋友圈的求助信息。“当时接到一条求助消息,一户村民被洪水困在家中的房顶上,17日晚已经发了微信朋友圈求助,但18日村里已经停电,这户人失联。”朱煦介绍,接到这条消息后,他马上通知下一批进村救援的消防救援队到求救人员的住宅处进行搜救,但消防人员进村后却向他反馈:这家人已经不在屋顶了。

人已经不在屋顶了,这让朱煦很着急,毕竟被洪水围困了一晚上,任何意外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人不在屋顶,也有可能是被救出来了。”经过同事提醒,朱煦再次向消防救援队伍进行了核实,好消息很快传来了:经过消防救援队核实,这家人已经被顺利救出。“听到这个消息,紧张的心情才有了一点缓解。”朱煦说。

“此外,当天的救援工作结束并不意味着当天的工作结束,”朱煦说,“救援队伍暂时撤回休息,但‘大脑’依然要运转。”到了晚上,朱煦的工作依然很多:整理被救出人员名单,核对还有多少人被困,总结当天救援工作的不足,对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安排……“这些工作需要多人分工协作,却也容不得有人偷懒,”朱煦说,“涉及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一条信息都不能遗漏。”

川观新闻记者 黄大海

原标题:涉及到群众生命安全的信息,一条也不能漏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