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夜港”里的守护者

四川在线 2020-11-17 18:05

抗疫基层党组织名片

名称: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

简介: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占全科人数70%。该支部主要承担成都双流机场口岸进出境货物、分运行李的查验、口岸检疫、验证以及进出境货物的取样送检工作。

11月10日晚,夜色中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站依旧忙碌。“来了,快!”话音刚落,只见一个个货箱运至海关查验区,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陈杨和科室同事立即开始现场查验,货箱内装的是即将运往境外的一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承担双流机场口岸进出境货物查验、检验检疫职责的科室,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不仅是防疫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的守护者,也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他们用专业和奉献擦亮了“星晨坚守 实干先锋”支部党建品牌,成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座不夜港中,最亮的星。

24小时连续“作战”,做“生命通道”守护者

“当时请战书放在办公室桌上,大家主动摁上手印,丝毫没有犹豫。”监管一科支部书记、科长陈杨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请战书。在这张A4纸上,写着支部所有党员的名字,12个鲜红手指印的背后,是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一场硬仗。大年三十起,支部全员放弃休假,坚守机场货站一线,并加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登临值机、健康申报、流调等旅检岗位工作。

“连续工作24小时是常态,有的同志甚至最长工作时间达到48小时。”陈杨表示,“不少同志在凌晨验放完疫情防控物资后,又立刻支援旅检现场旅客验放工作,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更多是彼此鼓励。”

“作为党员的使命感战胜了害怕、疲惫等所有情绪。”这一支精锐“部队”用实干创下一个个成果。在成都海关的统一安排下,他们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实现了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验放“零差错”。

在陈杨的记忆中,1月30日是抗疫经历中难以忘却的一天:当天,四川第一批海外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抵蓉。

“虽紧张,但有序。”陈杨说。为保证防疫物资快速无差错通关,他们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并一次次推演各个环节。“在国内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期,早一秒通关,就能够尽快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最终,这批物资从抵达监管场所到完成查验放行仅耗时10分钟。

党支部里的“娘子军”,以柔弱身躯筑起防控“铁墙”

“这个是什么,请打开看看。”“稍等,我记录一下。”采访当天,支部党员、一级行政执法员田悦茹步履匆忙,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手头的工作。

今年9月,2118头丹麦种猪由包机分两批运抵双流机场。“这是四川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紧的种猪引进任务。”田悦茹表示,为确保种猪顺利通关,她不吃不喝穿着防护服10个小时,连续两晚通宵开展检疫工作。

“还是会后怕。”原来,参与种猪监管任务时,田悦茹并不知道自己正孕育一个新生命,处于胎儿仍不稳定的特殊时期。“但作为党员,就算事先知道了这个情况,我也会上!”

田悦茹只是监管一科党支部“娘子军”中的一员。陈杨向记者介绍,这个支部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半以上都是女同志。 查验工作经常是时间紧、任务重,非常辛苦,但无论是快速验放防疫物资、严守国门安全,还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她们是一支值得信赖的“娘子军”。

作为现役军人家属,何砚妥善安置家中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主动请缨驰援旅检现场,护目镜、口罩在她的脸上勒出了一道道沟壑。党员田焱,在工作中炼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守护着进出口商品安全......

“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画面!”采访快结束时,田悦茹突然补充道。原来,通常情况下他们查验货物时是无人在旁等候的,但在疫情期间,每一批防疫物资抵达时,都会有接送物资的车辆在货站外等候,“他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就是我们坚守岗位的动力,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为老百姓做实事,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和海关关员的使命与荣誉。”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原标题:24小时“不夜港”里的守护者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