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礼遇向英雄致敬 ——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侧记

四川在线 2020-11-18 09:30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他们“闻令而动运筹帷幄”,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联防联控网络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奔走一线救治防控,驰援武汉与疫情直面战斗,无怨无悔

他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各司其职,共同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抗疫防线

他们“疫后重振加快发展”,推动经济从暂停走向重启,从止滑走向企稳,从恢复走向提振

锦江大礼堂从广场到大厅,铺设了3200平方米的巨型红毯,迎接受表彰代表。四川在线记者吴浩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1月17日上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蓉召开。清晨6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护师黄小龙早已穿戴整齐。这次他特意打起了领带,“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表彰大会,一定要呈现最好的姿态。”

当天,全省近1300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工作中的优秀个人和集体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代表齐聚锦江大礼堂。迎接他们的,是向英雄致敬的最高礼遇。

最高礼遇

上午9点过,载着受表彰代表的大巴车队鱼贯驶入人民南路,车身上一条条鲜红的标语,引来许多市民关注。“乖宝,他们都是英雄哦,你看他们都戴着大红花。”成都市民李女士半蹲下来,跟婴儿车里刚满1岁的女儿这样说。

虽有心理准备,但站在礼堂大门那一刻,黄小龙仍掩饰不住地激动。

礼堂门口,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字列队,伴着《欢迎进行曲》,有节奏地鼓掌欢迎受表彰代表入场。红地毯从门口一直延伸到台阶上的礼堂大厅。红毯两侧,威武的武警礼宾战士十步一人,身形笔挺、目光如炬。礼堂主楼上高悬着巨型横幅: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汛救灾硬仗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致敬!

“看到这一幕,怎能不让人热血澎湃。”黄小龙感叹。为了向英雄致敬,表彰大会主办部门煞费苦心:每位受表彰代表都收到了由13位书法名家用小楷书写的邀请函;锦江大礼堂从广场到大厅,铺设了3200平方米的巨型红毯;四川爱乐乐团组建了27人乐队现场演奏;武警成都支队派出了30人组成的礼宾队伍,规格人数创近年之最。

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用最高礼遇致敬英雄,就是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凝聚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最美笑容

在大会召开前的间歇,锦江大礼堂外的广场成了最热闹的地方,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最美笑容、最佳镜头比比皆是。他们中,有的人是战友重聚。成都东部新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黄玉兰在人群中发现了成都高新区卫健处的范欣怡。两人快步上前,来个大大的拥抱,“好久不见!”

疫情期间,黄玉兰在高新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职,范欣怡则在区卫健处负责疫情防控联络工作,两人并肩作战数月。“我们已半年多没见面了,但我们在抗疫中结下的友谊不变。”他们中,有的人是触景生情。看到广场上的抗疫展,黄小龙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9个多月前。

2月9日,黄小龙随我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驻守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回忆起在武汉的第一个早晨,黄小龙说,“当时看到环卫工人还在打扫街道,我就坚信,这座城市还在运转,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从武汉回来时,感受到的是放松和踏实,而这次接受表彰,感受到的是激动。”

他们中,有的人是感慨无限。宜宾丝丽雅集团丽雅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万俊在“乐山大佛洗脚”的照片前沉思良久。“1998年我参加工作时,也赶上了洪水,今年四川的洪水比那年还要大,但我们成功应对了灾情,这说明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能力、治理能力,社会的组织能力是靠得住的。”

最强信心

这场隆重的表彰大会,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是欢笑。表彰大会开始,奏唱国歌之后,会场全体人员低头肃立,向在抗疫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

在表彰名单上,青川县七佛乡原明水村村委会委员高义泉、仁寿县高家镇原英头村党支部书记郑少华、马尔康市大藏乡青坪村村委会原委员杨忠特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但他们却永远地缺席了。疫情期间,他们都坚守在抗疫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有的人倒下了,还有的人在坚守。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提议向仍然战斗在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医疗救治、防灾减灾第一线的同志们致敬,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次表彰大会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鼓励与鼓舞。”表彰大会结束后,内江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陈晓霞心绪难平,她特别记下了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六稳’‘六保’,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挺过来了,未来也一定能做好。”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黄大海

原标题:以最高礼遇向英雄致敬 ——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侧记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