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21300余名居民的家园,她连续29天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红星新闻 2020-11-28 22:13

“在疫情期间,社区的工作很琐碎,就是办理出入证、消毒、测量体温、科普等工作。虽然我们没有像医生一样站在最前方,但是我们的工作能够让居民感受到关怀,感受到温度。也正是无数个社区工作者的坚守,让各个社区的居民,都能感受到一份安心和力量。”回想起自己抗击疫情的经历,刘晓说道。

刘晓是锦江区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她时任国槐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和无数个社区工作者一样,在疫情期间,刘晓带领着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社区—小区—楼栋”党组织联动体系,调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物业等参与疫情防控。

这也是刘晓上过最长的班,她连续奋战29天,带领团队“冲锋”在社区抗疫一线,确保社区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守护了居民的健康家园。

微信图片_20201128202320.jpg

▲工作中的刘晓

白天打电话,晚上入户摸排

详细掌握辖区21300余名居民情况

“从哪里来的?最近是否去过疫情严重区域?有没有接触过疫情区域的人?自己有没有发烧发热?”这几个问题,是刘晓当时说得最多的话。白天,刘晓和同事们给社区居民拨打几百通电话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晚上她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爬上一层层楼梯,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每家每户的信息,做好“四问四登记”的入户摸排工作。

此外,刘晓提出对老旧院落进行“封、卡、管”三字诀严控输入,带队深入院落,为21300余名居民办理了小区出入证。同时,刘晓带队“驻扎”在各个院落外,为进出的人、车消毒。她还组建了一支线上线下居家观察服务队,在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33户86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服务,为他们买菜、送餐,还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在那段最紧张的时期,刘晓就这样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地穿行在楼栋之间,戴上袖标、冲锋在前,摸底排查、体温检测、知识讲解、重点人群管控等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28202242.jpg

▲防疫工作中的刘晓

连续奋战29天抗疫

“紧要关头,更要坚守一线”

刘晓“冲锋”在前,连续奋战29天感动了无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据悉,社区内先后有党员、居民、社工5000余人次主动参与战“疫”。

在这其中,刘晓收获了无数感动。有老党员主动联系她要捐党费,希望为社区购买防疫物资;有社区居民主动请缨,在小区、院落门口值守;还有青年、党员、社会组织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科普工作……

“那一刻,就感觉到社区真的成为了一个大家庭,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众志成城去打这一场仗。”刘晓说。

微信图片_20201128202300.jpg

害怕过吗?对于这个问题,刘晓坦诚地说:“毕竟每天要接触那么多人,也曾有过害怕和担心。”她随即补充道,“但是害怕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想得更多的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我们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就是为居民服务,在这种紧要关头,更是要坚守在一线,守住居民的家园。”

在社区工作十余年,刘晓对社区这块“阵地”早已有了割舍不掉的感情。“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很琐碎,但是你真的坚守在这里,服务好居民,保护好家园,让居民生活在社区内能够有幸福感、获得感,你会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吕国应

原标题:守护21300余名居民的家园,她连续29天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