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十四五”半小时通勤人口占比将达45%

成都商报 2020-12-28 08:08

res01_attpic_brief (2)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成都的平均通勤时间是39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9.1公里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抓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建设生态惠民示范城市,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努力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

通勤提升工程的定位为“两减两提”

“两减”是指减少通勤距离,减少通勤时间

“两提”是指提升效率、提升体验感

成都市住建局:力争“十四五”半小时通勤人口占比达45%

12月26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成都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樵重点谈到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和“抓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两大工程的实施。

张樵表示,通勤提升工程的定位为“两减两提”,“两减”是指减少通勤距离,减少通勤时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成都的平均通勤时间是39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9.1公里。这在全国范围来说,是可以带来幸福感的距离。”张樵说,目前成都还存在一部分通勤长距离、长时间的人,这是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力争“十四五”时期半小时通勤人口占比达到45%左右。

“两提”是指提升效率、提升体验感。“交通时间是相对的,和体验感有关。如果路上的体验感比较舒适,那么就不会感觉时间很长。”张樵表示,目前已经开始细化“两减两增”的实施方案,未来将具体成若干工程项目来推进实施。“聚焦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是解决通勤效率的根本途径。”

关于老旧片区、小区改造工程,张樵重点谈到了片区城市更新、小区改造、社区治理三个方面。“片区更新主要是解决片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和环境提升。在小区改造方面,目前成都有6000多个老旧小区,我们将实行分类改造,内容包括消除安全隐患、补充基本配套等等。”张樵说,片区更新和小区改造是“硬件”,社区改造是“软件”,目前片区、小区、社区三个层次的改造方案也正在细化之中。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持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广“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出行方式,科学治堵取得了积极成效。3年多来,成都市域内铁路公交化里程达42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打通“断头路”275条,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交通拥堵指数下降8.9%,公共交通出行在机动化交通占比升至53%,呈现出绿色转型的良好态势。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

“十四五”末,成都地铁运营及在建里程将超850公里

在分组讨论会上,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汉表示,“十三五”期间,成都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和TOD综合开发,轨道交通方面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目前已开通12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达到518公里(不含有轨电车39公里)。胡庆汉还谈及2035年成都轨道交通发展的远景目标——在中心城区内,以地铁作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承担市民总出行量的40%。

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胡庆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成都地铁的任务非常清晰,即在“十四五”末期,成都地铁运营及在建里程数达到850公里以上,“目前成都地铁在建176公里,‘十四五’期间,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争取申报150~200公里里程。届时,成都地铁总运营及在建里程数会超过850公里。”

他表示,根据目前的测算,在“十四五”末期,能完成地铁出行占全出行方式30%以上目标。“到那时候,通过地铁+公交+慢行的出行方式,大家可以快捷地到想去的地方,方便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娱乐、体育和休闲,同时还能为环境建设做出贡献,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叶燕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