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创新案例之餐饮篇I:打造电商餐饮IP 开发“网红”新品

2021-01-04 15: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月4日讯 或瞄准年轻消费者,研发“网红”食品、打造自身IP;或关注互联网时代行业发展新需求,开展企业新零售代运营、餐饮供应链优化等服务……电商让成都这座“国际美食之都”在线上、线下都收获了一大波粉丝。本期,我们就选择了其中的6个案例和大家分享。

案例28:瞄准 80、90 后年轻消费群

谷小酒探索“互联网 +”下的白酒新零售

公开数据显示, 2019 年全国白酒市场整体规模接近万亿。同时 80、90 后逐步成为酒类消费的主体,其消费观呈现个性化和多元化色彩,这将促使酒类行业重构新的价值标准体系,年轻化的酒类品牌势必崛起。

谷小酒就是其中一个抓住风口的新锐品牌。它由一群来自小米、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的精英团队创立,以电商平台为阵地,借助酒类电商指数级的增长态势,致力于打造成全国化的互联网白酒品牌。

以电商为引擎,打造全国化互联网品牌

万亿市场规模的中国白酒市场正值新旧交替的前夜,值此行业契机,新生代酒类品牌要如何踩上风口异军突起?谷小酒采取的战略是,以电商平台为阵地,坚持产品创新、深耕电商运营、直播电商以及用户运营等业务。

数据显示,中国酒类电商交易规模已从 2013 年70 亿元增长为 767 亿元,5 年时间规模增长超过 10 倍。截至目前,2019 年综合电商平台和酒类供应电商平台的合计市场规模占比约 23%。

伴随上述战略坚决落地,谷小酒成立第一年线上全渠道销售额超过 5000 万元,创下民营白酒企业初创第一年的最佳业绩,同时获得资本市场上顶级投资机构的广泛认可,成立第一年融资超过 9300 万元。

不仅如此,谷小酒旗下多款产品也是电商平台不折不扣的爆品,“米粒系列”“万里宋境”,均在众筹期间达成超过 1000 万元的销售额。截至目前,谷小酒“米粒系列”全网销售超过 500 万瓶,长期排名全网电商小酒销量第一,并在今年继续推出了“谷院烧酒”“金米粒”“青年酒豪原浆”等爆款产品。

互联网模式的产业优势还让谷小酒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2020 年 5 月,抖音直播带货,90 分钟售出近100 万瓶“米粒系列”,支付交易额近 1000 万元,“618”期间,天猫旗舰店交易额更是同比增长 1400%,获阿里巴巴认证为“2020 年度新锐酒水品牌”。

携刻创新基因,专做市场“爆品”

生于“互联网 +”时代,创新是谷小酒先天携带的基因,也始终铭刻在这一品牌的发展策略中。

近年来,白酒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产品本身带来的附加值,而非品牌带来的附加值。基于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谷小酒提出了“三声尖叫”的产品研发理念,即在产品定义、设计、酒体等方面足够极致,让消费者在看到产品、接触到产品、消费掉产品时,都带来超出预期的用户体验。比如谷小酒“米粒系列”,以“米粒”造型为设计原型,通过视觉传达白酒纯粮酿造的理念,在“颜值即正义”“好看就买”等消费心理的推动下,受到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以及电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目前网络销售的爆款产品。

除了比较成熟的白酒市场,谷小酒还在新型酒类市场上创新求索,比如针对光瓶酒市场推出的“谷院烧酒”,以 39 元 / 瓶的价格、100 年前的宜宾烧酒风味,在市场上掀起极大关注,产品上线不到一个月,便在全网售罄一次。面对即将爆发的果酒市场,谷小酒也完成从商标、供应链、合作伙伴、产品定义、设计等相关的筹备工作,在合作伙伴、供应商方面,也已谈妥了包括五粮液在内的知名大型企业。

在酒水类产品的智能硬件领域,谷小酒还投资成立了控股子公司,从 2019 年底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并由国际知名科技公司西门子前资深工程师组建了一支实力强悍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了“好酒来了”等智能硬件产品,并已在成都附近城市投入市场测试,市场反馈良好,目前已经收到不少合作意向。

在产品方面,谷小酒坚持“爆款策略”,即每一款产品都按照互联网爆款的思维打造,比如“米粒系列”“万里宋境”等均是以这种方式打造,众筹期间即成为全网销售额超 1000 万元的产品。截至 2020 年,公司营收依旧保持明显增长。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线上营收额依然同比增长 7%。而在2020 年“618”期间,天猫旗舰店交易额更是同比增长 1400%。

搭乘直播东风,持续抢占市场红利

据悉,深耕电商业务,依然是谷小酒 2020 年的整体目标,在下半年公司重点围绕天猫、抖音两大平台,利用电商直播迅猛的发展势头,抢占这部分市场红利。

目前,谷小酒与天猫和抖音等团队都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在整体策略上与合作伙伴达成一致,对方的资源也将陆续向谷小酒开放,比如抖音小店,在资质审核、店铺等问题上都开通了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推进,后续,类似的合作还会不断深入,并根据上述平台的流量特性,定制化地推出相应产品。

从长期来看,谷小酒的业务重点会放在新产品、新零售、新社交三大业务板块上,通过不断地拓展和模式创新,打通线上、线下的流量,整合为高效的新零售渠道;同时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为消费者提供体验超出预期的产品。

案例29:当传统行业遇上创新理念

香香嘴演绎“全网爆品”养成之路

成都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9 年,以独具特色的豆干休闲零食被全国市场熟知。在公司 20 余年的发展脉络中,创新基因贯彻始终,在行业中率先拥抱电商开拓全新渠道,更是在 2017 年涉足直播,一度创出 5 分钟销售额破 100 万的惊人成绩。在互联网 + 的风口下,香香嘴也开始布局线上线下新零售业务,已挖掘培养了多个数百万销量级的新零售客户。

一包豆腐干敲开全国市场大门

在四川方言中,“香香嘴儿”代表着追逐美好饮食体验的“善食之人”,他们常常穿梭在街头巷尾,只为寻找心中那份独一无二的美好味道。成都这座“美食之都”孕育了丰厚的饮食人文土壤,借着这股东风,几个年轻人在 1999 年投入到豆制品休闲零食领域。

香香嘴专注于通过专业制造流程及创新产品视角,为人们提供高品质食用体验。旗下经典卤制豆干系列、Q 弹豆干系列、香菇豆干系列、素肉系列、串烧系列、手工豆干系列、豆卷系列等休闲豆制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在那个还没有快递、外卖和便利店的时代,香香嘴已在成都率先喊出 “24 小时,风雨无阻,一袋就送”的口号,凭借这一创新之举将休闲豆制品送达成都千家万户,更敲开了全国市场大门。

在香香嘴团队看来,豆制品既是延续中国千年饮食文化的传统老行业,也是极度讲求创新的新行业。“好吃嘴”对于饮食体验的标准一路升级,只有将创新基因铭刻在公司的骨络之中,才能随着市场要求不断进化。

渠道创新:

携手顶级主播,5 分钟销售额破百万

如今,香香嘴的消费触达场景早已发生剧变,但创新依然不止。香香嘴曾领先全行业,最先拥抱电商,启动渠道创新。在这个上午下单,下午就有可能将货品送达的便利时代,香香嘴为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买到产品,不仅将产品铺到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销售渠道,而且还紧跟时势,建立了社区团购、新零售等销售渠道,让他们的产品用更便利的方式,24 小时触达消费者。

早在 2017 年,香香嘴团队便已开始接触直播渠道,2018 年除了第三方直播合作,也开始了在淘宝自己做直播,随时和消费者建立联系。2019 年 9 月和 12 月,香香嘴更是领先行业,先后 2 次与淘宝 Top 主播李佳琦合作。

第一场直播时,公司提前 1 个月就开始备货。在直播中,3 万份以上的货品仅 3 分钟即售罄,成交额超过60 万元。从备货到发货,香香嘴全公司集体参与,成功让品牌在李佳琦的直播间有了粉丝基础喜爱度。

同年 12 月,香香嘴又与李佳琦成功对接了第二次合作,并在包装上也别出心裁,为李佳琦专门定制了2+7 专享版,此次备货也增加到 6 万份以上,结果 5分钟内 6 万份库存全部售罄,销售额超过 100 万元,还有很多粉丝没有拍到,在佳琦直播间评论框强烈要求加货,但由于库存有限,也只能忍痛停止。直播之后,粉丝们的回馈度也超高,产品好评度高达 95%,一度在行业中引起了各种热议。

在渠道创新方面,除了涉足直播抢占千万流量,从2018 年香香嘴开始布局新零售。一边积极与阿里巴巴零售通等大平台渠道展开合作,一边通过与传统经销商进行深度沟通,一起建设网络平台,结合经销商的线下门店渠道,开始做联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业务。迄今香香嘴已经成功发掘并培养出了几个数百万销量级的新零售客户。

产品创新:

走出休闲领域,布局餐饮市场

造就互联网奇迹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产品迭代”,这些年来香香嘴也不断面向年轻消费者进行产品创新。2019 年香香嘴开发了一款与现有产品完全不同的 Q 弹产品,外包装采用当下年轻人喜欢的马卡龙颜色,并做了很多不同的词汇组合玩法。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了当年的爆款。2020 年,香香嘴顺应“人造肉”的健康、高端潮流,正在开发以植物蛋白为基础的“人造肉”产品,让食品也可以蕴含高科技。

据透露,香香嘴将继续深化产品创新。2020 年,香香嘴已开始走出休闲领域,布局餐饮市场,研发了牛皮豆干、二皮豆干、香干等适用于餐饮场景的产品(开袋即食,同时可凉拌、烧烤、火锅烹煮等)。运用一直以来擅长的豆腐干配送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开拓,

这些产品已很快拥有了不错的铺市率与占有率。

未来,香香嘴的产品也将向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健康营养型产品发展。公司目前正在除了开发植物基类产品,也在研发不含胆固醇、不含反式脂肪酸、富含高蛋白类产品。

案例30:3 年创造增量销售超 10 亿

餐盈动力打造餐饮 3.0 利润增长加速器

餐饮行业竞争越发激励的当下,角逐者开始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部分餐饮品牌逐步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思维,开启利润加速增长的时代;还有一些品牌依然死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老办法,却难以继续突破发展瓶颈。

成都餐盈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于这个裂变的时代,成为国内首家为餐饮企业提供新零售运营、短视频内容整合营销与用户运营为一体化的新经济企业。它定义为餐饮利润增长加速器,旨在帮助餐饮商家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目前已累计服务餐饮品牌超过360 家,门店超过 3700 家,为合作客户创造增量销售累计超过 10 亿元。

互联网化 + 用户思维

深挖餐饮企业利润增量

提及餐盈动力创始人兼 CEO 净海鹰,成都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都不会陌生。当大家还在网上冲个浪互踩个 QQ 空间的时候,净海鹰已踏入电商行业,从业于北京一家知名的 B2C 公司。此后,从综合类电商平台到垂直电商再到传统行业,每一次转型他都自有筹谋。

2012 年第一次转型,他去了通威集团,负责通威生鲜的电商平台搭建,从纯电商企业走入了大型上市集团公司;第二次转型,净海鹰果断选择了传统餐饮,从廖记棒棒鸡到何师烧烤,他不仅把传统餐饮融进了互联网,还做出了一番成绩。在此期间他创建了“成都电商VIP 圈层”,囊括了 1300 多位成都知名企业负责人、电商负责人、媒体、协会和政府等与电商行业相关人士,2014 年底众筹发起了成都电商年会,200 多家企业参与众筹,创造了成都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大事件。

这些从业经历与资源积累,让净海鹰有了进一步创新的底气。2017 年,他成立了餐盈动力,定位于服务餐饮产业生态,为成都餐饮企业的互联网化进行赋能,挖掘全渠道运营与利润增量。

净海鹰认为,餐饮的 1.0 时代是运营产品,2.0 时代是运营规模,3.0 时代是运营用户。从餐盈动力进入行业开始,就在思考如何帮助餐饮商家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并围绕用 户运营的主题进行业务与科技研发的布局。

流量、营销、产品、运营全赋能

创单日外卖销量 35 万 +

餐盈动力的服务模式,主要包括外卖与新零售商品代运营、“多半要火”MCN 吃喝玩乐短视频整合营销、“赚餐”用户运营微信小程序系统,让餐饮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通过线下门店、线上团购外卖、新零售商品电商运营、公众号、小程序、抖音快手等公域流量进行多维度的流量沉淀,再通过 SaaS 会员运营系统进行流量转化,从而实现实体商家可持续经营发展。

在外卖与新零售运营领域,餐盈动力作为西南首家在行业中提供新零售代运营服务的公司,助力“何师烧烤”2017 年仅用一年时间外卖销售额突破 5500 万,单店外卖销售额从 0 到 11000 元用时 7 天,且继续创造 2018 年上半年外卖销量 32% 的月增长率,单日外卖销量突破 35 万元的好成绩。

截至目前,餐盈动力已为川渝两地多个头部品牌提供了新零售运营服务,包括何师烧烤、老甘家、刘记烧烤、霸王虾、李不管把把烧等。累计服务已超 300 品牌的新零售运营业务,帮助合作方有效把握住了新零售业务的红利期,为客户的利润增长创造价值。

餐盈动力旗下的“多半要火”MCN 也取得不俗成绩。这是以互联网主流娱乐互动为载体,专业生产 “互联网数字内容”与 IP 孵化的综合性机构。目前已与众多媒体、营销机构、内容平台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集中于本地生活服务种草深耕贴合用户场景的高质量内容,构建本地生活种草矩阵。目前,多半要火 MCN 团队旗下现运营 8 个美食类账号,全网粉丝数超 1500 万,累计播放量超 20 亿,为合作客户带来明显的品牌传播提升及堂食引流效果,实现用户转化与粉丝沉淀。

此外,餐盈动力打造的“赚餐”用户运营微信小程序系统作为生活服务类行业的新零售解决方案,通过“小程序 + 公众号”结合营销、短视频传播、外卖、堂食、物流等经营所需的功能,助力企业将线下门店与线上营销无缝链接,帮助企业商户快速提升订单、沉淀会员、实现高复购。

据透露,餐盈动力在未来还将在餐饮新零售、赚餐社交电商用户运营、外卖代运营、多半要火 MCN 本地生活服务矩阵以及餐饮品牌孵化与升级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