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宏观政策全面退坡?国家发改委: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

红星新闻 2021-01-19 12:07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就当前经济态势及2021年宏观政策情况作出回应。他表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环境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严鹏程表示,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了100万亿元,这意味着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更大的回旋余地。宏观政策方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而不会出现“政策悬崖”。

严鹏程指出,目前正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谋划政策体系,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着力深化国内国际循环战略联接。这些政策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

至于今年的政策安排,严鹏程认为,社会上出现“2021年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是退出”的说法并不正确。

他表示,今年的宏观政策,肯定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特别是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段恢复期,一些中小微企业刚刚“大病初愈”,有的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有些临时性、救急性的政策不能作为“长久之计”,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还是要在常态化政策环境下,更多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也为未来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留出政策空间。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北京报道

原标题:2021年宏观政策全面退坡?国家发改委: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

编辑:段琪琳